「愛國者」緊箍咒 港民主黨缺席立法會選舉

「愛國者」緊箍咒 港民主黨缺席立法會選舉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香港最大的泛民主派政黨民主黨周一(10月11日)宣布,10月11日登記截止前,未收到黨員申請參選年底立法會選舉。

港府因為疫情將香港立法會選舉從去年押後至今年,10月30日起接受提名,12月19日選舉。這是中國人大常委會改變香港選制後,首度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法新社認為,連香港民主運動最溫和的一派都無人參與,象徵民主反對派正在抵制 「愛國者治港」下的立法會選舉。

在港府對反對派人士一連串的鎮壓之後,民主黨的成員對於是否繼續參與香港政治存在分歧。針對此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若政黨不參政,就要質疑其存在價值,說政黨不再進入政治體制「有點奇怪」。最後,雖然資深的天安門廣場活動人士韓東方曾表示希望參選,但最後沒有在黨內獲得提名。

此前,港府關押數十名反對派人士,並取消他們的競選資格,但仍宣稱香港政治依然多元。現在民主派缺席等於是打臉港府說法。

在北京2020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香港的大多數主要民主黨派要麼已經解散,要麼領導層遭到逮捕和起訴。

北京3月調整香港選舉規定,只有被認為是「堅定的愛國者」才被允許參與政治,任何競選公職的人都必須經過國安審查。新辦法還進一步減少立法會直選席位,從一半減少到不到四分之一。其餘的席位由通過審查的親北京的委員會和特殊利益集團任命。

根據法新社,北京對任何質疑香港新選制的聲音都很敏感,並警告將起訴任何敦促他人抵制投票的人。上個月,一位著名的北京顧問說,如果民主黨拒絕推出候選人,可能會依據《香港國家安全法》遭到起訴。

(法新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