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律所中止代表香港大學移除「國殤之柱」

美國律所中止代表香港大學移除「國殤之柱」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周五(10月15日),國際律師事務所Mayer Brow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不在移除「國殤之柱」的工作中繼續代表港大,也退出該任務。成立於芝加哥的Mayer Brown在美國受到了嚴厲的批評,稱它在中國的行動與它在西方的聲明相矛盾。該律所也被指幫助中國清除異議,二十多個非營利團體敦促Mayer Brown停止在該事件中代表港大。

聲明稱「將不會在這件事上代表其長期客戶」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創作的「國殤之柱」雕塑自1997年以來一直矗立在港大校園內展示,同一年,香港主權從英國手上交回給中國。雕塑由50具表情痛苦的示威者屍體堆疊在一起,以紀念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被中國軍隊鎮壓的示威者。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該公司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後,Mayer Brown將不會在這件事上代表其長期客戶,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爭議的起因是Mayer Brown代表港大寫了一封信,命令現已解散的支聯會在本周三(10月13日)之前拆除雕像,支聯會過去曾組織香港每年度的六四紀念活動。

這家成立於芝加哥的事務所在美國從事民權事務,但由於代表港大尋求拆除中國領土上唯一的天安門紀念碑,而遭受到了維權團體和美國立法者的批評。

「美國律師事務所正在聽從共產黨的命令」

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指出:「更糟糕的是,美國律師事務所正在聽從共產黨的命令,抹去對在天安門廣場為自由獻身的年輕勇敢的中國學生的記憶。」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譴責了Mayer Brown公司,他說:「美國公司應該為成為拆除雕塑的同謀而感到羞恥。」

在回應該律師事務所的決定時,藝術家高志活提到,西方國家的律師事務所不太可能代表並幫助中國和香港當局壓制言論自由,"而不對其聲譽和形象造成嚴重損害"。截止日期過後,港大至今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高志活說他已經要求就雕像的去留與港大舉行聽證會。

香港曾經是中國唯一一個仍然容忍大規模紀念天安門事件死難者的地方。但在兩年前帶有暴力色彩的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之後,這個城市正在按照中國的專制形象重新被塑造。數十名反對派人士被監禁或逃往海外,當局也開始了改寫歷史並執行使該城市更加 "愛國 "的任務。

(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