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10:03

礁溪漳福廟 凝聚鄉土情懷

張育菁  / 宜蘭縣

【記者張育菁/礁溪報導】在龍潭湖的周圍,有著許多廟宇,其中共同祭祀開漳聖王及福德正神的漳福廟,也在這塊土地上庇佑著龍潭居民世世代代。

走過兩百多年歷史的信仰,剛接任不久的廟祝尤德興表示,廟宇早年只供奉土地公,祂可以看管農作的牛隻;開漳聖王則是之後在壯圍過嶺的永鎮廟分靈過來。他也提到,大約四十年前,原先的廟宇經歷風吹雨打,有著歲月的痕跡,所以居民們大家共同集資修建,讓神明可以住得更舒適。而這樣的信仰也可看出龍潭先民們多數為漳州移民。

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尤德興說這裡種植的大樹是要讓居民可以在這閃避太陽、談天說地、聯繫感情;廟埕則成為公共空間,大家皆可共同使用。住在廟附近的居民吳先生說,漳福廟是村民的信仰所在,他有時候會過去廟看看,並關心寒暄。

由裡面的匾額或柱上的文字,可以看出大家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及對開漳聖王與土地公的感念,而一磚一瓦都是村民感謝神明的庇護所建造的,這樣的情感均表現在廟宇建築上。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