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18:21

高教夢碎系列檢討之一 狼的絕對準則

蒙古草原狼還有一個絕對準則,即「拒絕服從,拒絕被牽」。可惜,在教育這條路上,多數家長卻是要求孩子只能服從與接受,這才會在玻璃牆上衝撞出一片血漬,形成教育之悲。
今年8月,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當前的教育提出「高教夢碎」4個字,所以才決定到偏鄉投入國教。這句話直指教育政策的失當,在於基礎的國教都已經失衡,又如何能讓高教長得茁壯?

嚴長壽在受訪過程中還引用蔡國強的作品,即是狼犬一群群的衝向一面玻璃牆,即使撞得頭破血流、血肉模糊,仍要不停地撞上去。嚴長壽認為,我們的家長、老師就像這群狼,明明已經告訴你少子化了,教育應該不一樣了,觀念應該要改變了,結果大家還是繼續往玻璃牆上撞。

在嚴長壽的眼中,高教學測或指考,就如這面玻璃牆般,每一個人都要去衝撞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卻忽略掉如果轉個身,或許會發現旁邊還有個門可以進去。如果社會成就是玻璃牆後的世界,這個衝撞究竟是必要,還是可以省略的步驟,在分數至上的前提下,似乎沒有人去思考這個課題。

再來看英國學者的研究指出,未來20年間,有4成7的現存工作將消失,相對的還有6成的工作還沒被發明。這個研究如果拿傳統紙升級作比擬,過去排版的鉛字工人消失了,取代的是數位化的工作需求增求。在這種現象下,如何具備「未來」工作能力就變得相當重要。

所以嚴長壽堅定的認為,過去家長、老師讓孩子像狼群一樣往同一個方向撞玻璃牆,現在我做的就是一個口令「向後轉」,可不可以讓孩子從別的方向前進,讓他們去走叉路,去找自己的方向。

然而教育政策是不是也可以「向後轉」?讓學子有更多的思考或叉路來尋找不同的人生?

要知道蒙古人以狼為師,不只是學習牠好鬥擅戰性格。蒙古草原狼還有一個絕對準則,即「拒絕服從,拒絕被牽」。可惜,在教育這條路上,多數家長卻是要求孩子只能服從與接受,這才會在玻璃牆上衝撞出一片血漬,形成教育之悲。(5-1)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