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面性學生安全維護系統

◎黃肇松

曾有中國大陸媒體描述「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國人頗感欣慰。曾幾何時,美麗風景似蒙上幾許塵垢。繼大學生鄭捷捷運殺人事件之後,日前北市國小女學童竟在校內遭歹徒割喉身亡;同時,社會上各類詐騙案件有變本加厲之勢。塵埃飛揚,社會治安及校園安全亮起紅燈。

安居樂業是人民基本人權,也是政府最重要的職責。此其中,因兒少都在學習階段,自我防衛能力較弱,各級學校校園安全,最關緊要。如因意外頻傳,讓學生心神不寧,必定影響學習成效。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悲劇事件發生後,加強校園巡邏和學生心理輔導,都是起碼應做的事;更重要的是,教育主管機構對校園安全維護,應有全面性、系統性的作法。學校則應結合親師生和社區,加強保障學生安全的校園防護能力。

全面的校園防護系統,還應包括杜絕不良習氣侵入校園。毒害、菸害、酒害,常是引發校園鬥毆、霸凌事件的導火線,必須有效禁絕。此外,歹徒詐騙學生時有所聞,學校應提高警覺,教導學生一旦發現可疑情事,立刻報告親師,啟動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機制。

當今的兒少,在父母還不允許他們單獨過馬路之時,他們已在媒體和網路的引導下走遍了全世界。為了讓兒少辨別媒體良窳,維護自身安全,則教育系統強化媒體識讀教育,也是全面維護學生安全的重要一環。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