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快樂、豐碩的暑假

◎黃肇松

暑假到了,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師生都希望稍事喘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尤其六月份氣溫迭創新高,能夠在家中或適當的場所,以合適的方式休憩消暑,「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唐朝李昂詩句),確實是難得的小確幸。

在家中睡到自然醒,當然是假期中寧靜的幸福。但活力充沛的學生,可能更喜歡以上山或下海的方式過暑假,登山不可迷途,戲水注意深淺,每年暑假總會傳出一些意外事件,希望今年人人快樂、個個平安。活動之前應妥善規畫,行動之中謹慎小心,並隨時與家長保持聯絡。

假期中可支配的時間多了,滑手機上網更不受限制。但要避免沉迷耽溺,尤其要注意網路安全。一旦發現有人利用網路進行詐騙、騷擾或誘拐,立刻提高警覺通報家長或老師,啟動防制機制。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提供千奇百怪的資訊,並非等同於知識。要吸收有意義、有目的性的知識,在假期中應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選讀好書及質報,才能帶我們雲遊四海,並找到心靈上安身立命之所。

學習心較強的學生,可考慮參加學校開設的「夏日樂學」計畫。目前已有兩百三十多所學校提供藝文音樂、科學實驗、本土語言等學習課程可供選擇;也有補救教學課程可參加。生命可貴,如不想讓漫漫長假完全耗掉,可作這些明智選擇。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