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文創、開書店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在台灣偏鄉有人打造藝術建築書房,聲稱「每年,只要賺新台幣1元就好」,但經營兩年下來虧損累累。實體書店的經營,恐怕仍不能離開文化綜合體的發展方向,只要有心任何想像功能都不妨嘗試看看。

兩岸最近有數則與書有關的新聞,一是在台灣偏鄉有人打造藝術建築書房,聲稱「每年,只要賺新台幣1元就好」,但經營兩年下來虧損累累;在大陸

遼寧則有人透過眾籌募資,每人只需投資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10萬元),未來可獲1%分紅,順利募資到110萬元,預估未來5年經營不會有問題。

開書店在當下的確不是一個好事業,原因是一般店面租金高漲,加上電子商務分流顧客及閱讀習慣改變等衝擊下,實體書店經營相對困難。在台灣實體書店能生存的,也只有誠品等大廠家,但倚賴的不是書籍,而是其他文創產品,甚至於這類書店應該稱大型文創商品實體店。

在這樣不利條件下,台中地區羅布森書蟲房選在偏鄉創設,創辦人汪世旭雖打著「十年不關門的書局」目標,還準備1000萬元準備金,承諾不管賺不賺錢,都要經營10年以上。

但這處主打生活及手作美學特色,雖希望能吸引外地愛書同好,來寧靜小農村徜徉在書海裡。面臨去年虧損百萬以上,今年前5個月也虧損約20萬元,能否撐持10年的理想,讓當事人排徊在理想與現實間掙扎。

台灣體書店如此不景氣,在對岸好像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位於遼寧省瀋陽市渾南新區的氧氣書吧,走的是清新文藝路線,不光有書,還有咖啡、輕食簡餐、創意產品等銷售。

眾籌發起人、氧氣書吧老闆莫鈞說,書吧從今年6月發起眾籌,投資人每出資2萬元,可獲1%分紅股份。氧氣書吧也已經達成110萬元的意向投資金額。這些資金,足以讓書店在5年之內不倒閉。

在北京「字里行間」書店,在發布眾籌項目的24小時內,也成功籌集100多萬元。大陸的經驗,是不是可以在台灣複製,或許是羅布森書蟲房未來經營可以考慮的方向。

不過實體書店的經營,恐怕仍不能離開文化綜合體的發展方向,只要有心任何想像功能都不妨嘗試看看。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