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比台北熱!?

北京比台北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媒體報導:華北地區 13日即籠罩在熱浪中。其中,北京大部分地區氣溫高於37度,部分地區更超過40度,大觀園監測站更出現42度的高溫,創北京今年來新高;而河北、天津、山東、山西等地也是一片炎熱,氣溫不相上下。這樣的天氣對華北而言是特殊?是異常嗎?為何在比較低緯度的台北反只有35度?

從歐洲中期預報中心850百帕分析圖(圖)可以觀察到兩塊深紅發紫的地區,西側那一塊是從北非、阿拉伯延伸過來,成因是其在歐、亞陸塊中間,且是沙漠地形,太陽輻射受熱後,升溫最多。另一塊在新疆,雖然位置偏北,但沙漠地質,仍然有效加溫。今年北印度、巴基斯坦先後受「熱浪」侵襲,造成慘重傷亡,就是源自北非、阿拉伯的「熱帶大陸氣團」東移造成的。此次華北的「熱浪」除了源自中亞的氣團,經過了新疆的加熱,東移也給華北帶來高溫。由於「熱帶大陸氣團」範圍很大,故影響的時間通常很長,對人命的威脅很大。像這樣的天氣變化一點都不特殊,而且是正常的。但在媒體不明究理的報導下,始作俑者不是「全球暖化」,就是「聖嬰」惹的禍。

台灣的夏天,雖然有北迴歸線通過,但因有海洋調節,一般高溫在32度至34度,只有台北一方面離海遠,另一方面盆地地形,故經常是全台灣最熱的,但也僅達35度。除非當太平洋高壓沉降作用特別強,適逢「熱帶大陸氣團」從華南東移時,氣溫可能更高個2、3度,但這己經是極限了。只有少數個案由於颱風從附近通過,帶來額外的沉降作用,或者「焚風效應」才會創下歷史高溫,且時間都不至於太長,當「物理機制」消失,氣溫就會趨於正常。台灣的夏天與中緯度國家的「熱浪」無論原因、持續時間、結果都是大不相同。北京比台北熱,又有什麼好奇怪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