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18:20

完整學習比考試重要

現行的學測考試範圍,集中在高一、高二學習內容,高三課業不考,本來就是不合理規範,107學年的改變只是回到正軌,讓完整學習理念可以落實。
大學聯招會才宣布107年學測加考高三上學期國、英文,國文作文也要單獨考,馬上引起若干家長和學生抱怨會增加壓力,還說和以前相比也不公平;這樣的說詞,根本忽略了完整學習比考試重要的精神。

現行的學測考試範圍,集中在高一、高二學習內容,高三課業不考,本來就是不合理規範,107學年的改變只是回到正軌,讓完整學習理念可以落實。

面對考試範圍增加,直接受影響的是今年高一新生,多數的高中校長則普遍認為,學測考試內容增加後,學生應會更認真學習,有利進入大學的預備教育傳承;也有校長認為,此舉可視為教學正常化,且只加考國、英兩科,對學生準備影響不大;另外,作文單獨考,也讓學生更重視培養寫作能力。

認為改變會給學生增加壓力的理由,則在於考試內容增加後,要複習的範圍加大,家長希望再給學生多一點準備時間,或者再把學測時間往後延,才能從容應試。

平心而論,任一考試的準備時間,在多數人眼中永遠是不夠的。要認清的是。撇開考試之外,學生是否能學習到位才重要。

以目前學測舉行時間與內容來看,是在高三上學期結束後進行學測,範圍只考高一、高二的課業內容,已經讓少數高三學生,一進入高三上學期就放棄學習新知,全力回過頭來複習高一、二內容以利應試,這樣高三上的課業根本不受重視。

其次是就算學測結束後,高三下學期接著開學,多數同學們又忙著辦理推甄或繁星申請作業,一轉眼又過兩個月,緊接而來的畢業典禮的舉行,高三下又這樣虛耗掉。

故多數學者認為,高三課程的安排,有如球賽的垃圾時間,在學習力旺盛的青少年時期,這樣的安排是多麼可惜。

至於家長與學子們反批,「跟前幾屆學測相比就是不公平」,這樣的與過去的聯結更是錯誤。畢竟,教育改革只有往前進,哪有回頭路可言。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