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8:18

大學創新的契機

學校雖自行刪減招生名額,但都否認經營有問題,認為這是權宜措施對未來仍看好。話雖如此,私校經營者考量成本,積極地尋求轉型或多元化經營,想在一片低迷中殺出生路。
◎孫芸

少子化衝擊對各級學校已不是新鮮事,目前的難題是各學校到底要如何繼續生存下去?是要吹熄燈號或是轉型,還是等待奇蹟出現?

最近教育部核定的各技專院校明年的招生名額,私立院校約有7成的學校減招,這是近年來首見,不只總招生數大減,受影響的科系有的甚至只招收10至15人,以致傳出有教授自我消遣說,大學變成家教班了嗎?

技專院校先自砍招生名額,有如想要斷尾求生,但這招管用嗎?以學生數來看,教育部預估明年大學新生將不到25萬人,比今年減少近1成、約3萬人,這樣的數字讓學校「膽戰心驚」。

以教育部核定的89所技專院校招生名額看,學士和專科招生人數只剩19萬2408人,較去年減1萬1100多人。其中有62校減少招生,減少最多的是高雄私立和春技術學院,減了1100多名,減幅達3成;宜蘭私立蘭陽技術學院、高雄私立東方設計學院,也都各減500多人。

明年技專院校核定招生名額大減,不少是「技術運用」亦即學校先將「名額寄存」在教育部,如果來年招生狀況不錯就再恢復名額。這也是學校怕招不到學生,註冊率太低,避免被教育部下令停招的因應措施。

學校雖自行刪減招生名額,但都否認經營有問題,認為這是權宜措施對未來仍看好。話雖如此,但實際上大學經營已不再只能等著學生上門,私校經營者考量成本,更不願退場,不少學校也積極地尋求轉型或多元化經營,想在一片低迷中殺出生路。

以教育部推動的高教創新轉型例子看,已有玄奘大學設立雲來銀髮書院,要開辦老人短期寄宿學習型的樂齡大學;中華醫事科大以學校閒置的校舍,結合台商及日本等企業,開辦幸福元氣村,內容將包括健康檢查、坐月子中心、長者學習進修等服務。

不論是雲來銀髮書院或是要與台商合作開辦幸福元氣村,都是要打破以往大學只是收年輕人的觀念,重新將高教定位,也將大學的高牆打破,將大學變成另一個只要想進修想學新知就有機會進入的學習機構。這未嘗不是一個新的方向,畢竟學校早已有教育需要的各種資源,只是需要重新組織,符合更多數人的需求。

最近一個備受矚目的是興國管理學院由中信集團接手,衝著中信的金字招牌,150個新生名額全數額滿,錄取率只有37%。其實除了中信集團的招牌夠響亮外,學校開出的課程與實習條件等,都很吸引人,讓學生覺得與其不知未來工作在那裡,不如有目標地選定學校學習,爭取進入集團工作,這樣模式可提供企業界參考。

抱怨年輕人不敬業不專業,就自己從學習開始培養,或許也是一個兩全其美的選項,學校與企業不妨想想合作的模式,為自己找一個出路。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