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18:33

博士生不能比量而為

新學期開始,不少大學博士班註冊率下滑,依這個發展趨勢來看,高階人才培育的不足,恐影響台灣產業升級。但博士生培育應該是量身打造的精密設計,教育部一直沒有明確方向,總待問題發生時才提解方,如此解一時之急,豈是教育長久之道?
新學期開始,教育部即憂心,不少大學博士班註冊率下滑,平均衰退3成至5成;有些頂尖大學部分科系博士班註冊率甚至只剩1成多;依這個發展趨勢來看,高階人才培育的不足,恐影響台灣產業升級。

相關單位的憂心,其實是以量的統計數字作比較基礎,故統計出鄰近國家博士生作對比。

在2012年,台灣約有4240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數0.18%;韓國有1萬2000多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0.25%;日本也有1萬6480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0.13%;至於美國同年博士生畢業數占總人口比重是0.24%,澳洲則占0.3%。

教育部解釋,觀察其他國家的博士生比重高,主因是美、韓等國家產業,亟需高階研發人才,可提供博士生出路多;相對的,台灣中小產業多高階人才無法加以收容,故博士生出路少,造成大專校園「流浪博士」問題,在在使得學生進修卻步。

 教育部在這項統計調查中,並沒有就畢業的博士生,究竟是選讀何種科系?依人力銀行的調查,這幾年來的就業情況。如果是理工科的博士生,尤其是台、成、清、交等名校的博士生依舊搶手;就業困難的、反而是人文社會科學體系。

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台東博士生賣雞排事件,不就被企業界諷刺,這是學習資源的浪費。

可以預見的是,少子化的就學環境,博士生不一定能留在校園擔任教職,故教育部希望打造亮眼的博士生專心作學術研究,去年起開始補助14校、104人進行產學合作培育產業菁英。明年將補助增加至300人,106年進一步納入後頂尖大學計畫持續擴大辦理規模到500人。

換句話說,連教育部知道,博士生培育應該是量身打造的精密設計,得依據社會需求來擴大人才培育,這與大學的普及化教育根本是兩碼子事。

只是,教育部高階人才培訓一直沒有明確方向,總是待問題發生時才提解方,如此解一時之急,豈是教育長久之道?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