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18:24

實習學分還是產學剝削?

對學生而言,最怕的也正是教育部這種績效評量考核辦法,最可能淪為學校帳面遊戲般?最後只有報表上亮麗數據,反而無法揭示真相。
教育部10天前發布「專科以上學校實習課程績效評量辦法」,希望讓學生實習成果嚴加考核。但有人同時爆料,技職院校操作產學專班學生,每週工作時數比勞工現行每週40小時還長,而且不給加班費,正是剝削學生成廉價勞工惡例。

如果就技職體系現行操作辦法來看,學生被利用為廉價勞工,其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原因是參與這類產學專班的學生,基本上家庭經濟並不寬裕,他們選擇這樣學制,就是要一邊上班、一邊修學業,未來畢業即能就業,尤其學習過程中,還可以有若干薪資可以補貼家雨,更讓許多學生敢怒不敢言。

把學生工作的問題放大來看,爭議最多的是,最近兩年來校園學生助理是不是應該要納入勞、健保,給予學生保險以外的就業保險照護?但此事遭到多數大學杯葛,甚至於有學校乾脆把助理工作列為實習學分,不但不付錢,還逼學生作實質廉價勞工,形成管理上一大問題。

暫不談學生助理問題,光是學生在學校最常見接觸的實習身分而言,原始課業設計,是讓學子可以從實做中學習到經驗,故早期在商學院設有實習銀行、接著再擴大到實習餐廳、實習旅館等等,如今是各行各業都有實習項目能分攤出來。

依教育部統計,102學年度技專校院全學年有校外實習學分的學生數,約1萬4000人,暑期或一學期校外學習8萬9000人;一般大學全學年校外實習學分有5800人,部分學習3萬8000人,這樣的勞動力並不是少數個案。

純就功能立場來看,學生實習過程中,累積的應是寶貴經驗,而非廉價勞工。故教育部訂績效評量辦法考核學校,預定105學年度起實施評鑑,評鑑結果將給表現好獎勵,表現不好要改進,否則會扣學校獎補助款。

對學生而言,最怕的也正是教育部這種考核辦法,最可能淪為學校帳面遊戲般?最後只有報表上亮麗數據,反而無法揭示真相。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