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18:32

開放資料 已開花盼結果

◎黃肇松

資料在二十一世紀,已成為最有價值的原物料。政府推動相關的「科技三箭」:開放資料、大數據、群眾外包,漸受國人注意,本報亦曾發表社論支持開放。日前喜訊傳來,在一項開放資訊國際評比中,臺灣名列全球第一。

知名的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今年針對全球一百二十二個受調查國家進行評比,其中,臺灣在政府預算、選舉結果、國家統計、公司登記、地理圖資、水質、汙染排放、採購招標等項目都名列第一,讓總排名從去年的第六十名,一下子「大躍進」到第一名。

資料遍地都是,各級公部門儲存尤其多。如果不妥為蒐集統整處理,久而久之就成了垃圾;處理之後,如不能有效運用,也是廢物。過去十個月,政府釋出的資訊量達一萬兩千多件,是今年一月以前的三點五倍。能被國際評比為全球第一,驗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硬道理。

在有效運用方面,國道電子計程車費、不動產實價登錄及娛樂休閒等資料,獲使用的比率最高,甚至有外國政府組團來臺考察相關做法。政府訂定今年是「開放資訊深化應用元年」,立意良好,但應更有決心朝「應用世紀」前進。

也就是說,資料的持續、擴大開放,是未來政府永續努力的責任,要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打造產官學資訊開放運用鏈。在衣、食、住、行、育、樂、警政治安、資源使用、環保及健康照護上,擴大開放。開放資料,既已開花,就應讓它儘速結果。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