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18:29

又見食安風暴連環爆

◎黃肇松

衛福部年中宣稱,八月起加強對八大民生食品的製造及輸入者,以及茶葉輸入業者、茶飲製造商進行檢驗,但近月來,食安風暴卻方興未艾,令國人不安。對食品認知仍在培養中的兒少,會不會誤吃黑心食品,尤其讓人擔心。

除了黑心油、餿水油事件的陰影仍餘波盪漾,近來查獲的違法、違規食品包括:添加工業級碳酸鎂的黑心胡椒粉,添加二甲基黃的毒豆乾,驗出致癌孔雀綠的蒲燒鰻,用化工原料泡製的海帶,茶葉含農藥殘留的茶飲,以及高溫炒炸食品中含丙烯醯胺等,種類繁多,不及備載。飲料及食品工廠內被查出存在蟲屍及病媒生物者,也有多起。

為何政府信誓旦旦要加強檢驗,黑心食品卻在市場變本加厲的出現?相關機構需從速深入檢討:是執行的力道不足,抑檢驗方法需改進?食安風暴威脅國人健康,是影響重大的國安問題,檢驗工作不容稍有鬆懈疏忽。

「殺頭勾當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黑心食品生意難以禁絕,顯已成為經濟犯罪的一環,必須加強法律制裁。《食安法》一再修訂,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強化剝奪不法利得及建立沒收制度的配套立法,才能更有效遏阻食品犯罪。

在打擊黑心食品的同時,要特別注意兒少的食品安全,確保他們能健康成長。家長要注意孩子吃的安全、喝的健康;學校除應加強飲食安全教育,更要注意把關進入校園的食品安全。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