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8:25

勿讓臺灣成食品犯罪天堂

◎黃肇松

頂新製油公司涉嫌自越南進口並販售劣油案,彰化地院以魏應充等六名被告「罪證不足」判無罪,彰檢「難以置信」,全民一片譁然。

此案究竟是因彰檢未在第一時間赴越南蒐證,導致證據不足的疏失,或法院認事用法有違理論及經驗法則,因彰檢已表示將上訴,全案仍在司法程序中,有待釐清。但事涉食安,全民的不解及不安,至可理解,不能因司法程序的曠日廢時,行政及立法部門也延擱了應採行的救濟措施。

除了黑心油及餿水油事件,近年來有關塑化劑及違規違法添加物汙染食品風暴頻傳,人人自危,對兒少的威脅尤其嚴重。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兒少接觸塑化劑每增一倍,智商減一分,將影響日後認知功能發展。

面對日益嚴重的食品犯罪,為了維護國人的健康及兒少正常成長,司法制裁難依恃,則行政、立法兩部門應聯手依法行政,遏止有利可圖的食品犯罪。具體做法是,衛福部及司法部等權責機關,應迅速合作研擬法案,悉數剝奪黑心食品業者的不法利得,並送請立法院速謀通過實施。國際間比較法經驗顯示,這是對付包括食品犯罪在內的經濟犯罪,最能收釜底抽薪效果的制裁方法。

其次,去年《食安法》修法時,未能加速通過沒收制度的配套立法,也給了不法食品業者心存僥倖,必須加速通過沒收制度的修法。

臺灣曾是美食王國,不能被黑心食品業者摧殘成為食品犯罪王國。行政、立法、司法部門,都不能坐視。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