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18:35

十大教育新聞點出什麼問題?執行面的荒腔走板(之三)

十大教育新聞中的「雙薪肥貓問題」、「統合視導事件」、「教師介聘爭議」等項,都屬行之多年,卻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的教育事務,問題持續存在,代表著執行力出現落差。教育改革走向數位化是趨勢,教育執行力卻仍在牛步化,這才是教育界最該檢討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中的「雙薪肥貓問題」、「學校違法編班」、「統合視導事件」、「教師介聘爭議」等項,都屬行之多年,卻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的教育事務,問題持續存在,代表著執行力出現落差。

所謂「雙薪肥貓」,發生在政府廣設大學,讓私校甚至於職校能逐步升格為大學。若干私校為了爭取名師當招牌,延攬可辦理退休教授任職。讓這批退休教授一方面可領公家月退俸,另一方面再領給一份薪水,形成「雙薪肥貓」。

高教工會成員對於「雙薪肥貓」,更把箭頭指向教育部離退的高級文官或政務官,因們他們轉任的職務更高,甚至出任私校校長或副校長,所以又有「私校門神」之稱。

現行法令並沒有限制離退公務人員不得至私立學校任職,更沒有構成利益輸送機會;但該肯定的是,若干私校因為獲得這些文官或退休教授襄助,私校改革腳步加快,且能直追國立大學辦學績效,這樣子的貢獻,豈能以「肥貓」看待?

至於「檢舉學校違法編班」、「統合視導」、「教師介聘爭議」,則與推動12年國教有關,涉及到老師出缺介聘、學校行政人員兼差工作繁重,再到升學主義作祟下的變形教學。

今年違法編班事例,雖僅是南投縣中興國中遭指摘,事實上,為了讓偏鄉子弟教育資源得到充分發揮,各地以資優班等不同名義,集中有升學機會學生教導,已經是不能公開的秘密,家長也默許這樣的動作。

為了糾正這類不正常教學,教育部搞出綜合評量標準,要中、小學校兼任行政人員逐日、逐週、逐月填報各種改善方案表格,逼得縣市政府站出來反抗,才讓教育部關門檢討,同意自104年度進行減量,刪減比率雖達62%,但仍有近百個表格得填報。

教育改革走向數位化是趨勢,教育執行力卻仍在牛步化,這才是教育界最該檢討的。(三之三)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