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18:17

平板是萬能的嗎?

平板或筆電都只是學校的一部分,教學仍需要回到實際操作,用心體會的面向,科技是很好的運用工具,但當它變成炫耀的工具,變成貧富差距的表徵,到底要不要再運用這樣的載具,或者應該如何妥善的運用,比只是取得它更重要。
◎孫芸

現代兒童與青少年離不開智慧手機與平板或電腦,教室的學習也從以往的寫黑板,改為各種資訊的運用,從電腦的各種輔助教學運用到網路的溝通,科技在教育學習上已充分發揮,但離不開科技產物對學習到底是好事還是重度依賴後,反而失去學習的本意與學習的厚度與深度呢?
 
平板有多吸引人?台中市一名小五學童因家裡沒錢買平板,竟到賣場偷走架上供試用的平板電腦,被店家家報警帶回警局時哭著說:「同學都有,我也好想要」。
 
還有小六男童以美工刀劃傷自己的手臂,原因只是父母沒有買平板給他,自己劃傷手臂是想要爸媽買平板。
 
台中市發現情況不對,台中市教育局對外說,因應數位化時代,數位學習勢在必行,但學童間的城鄉落差與貧富差距問題,也不能忽視,中市目前實施數位教學的學校,平板等數位工具部分由教育部提供,部分由企業或廠商贊助,但畢竟數量不足,無法做到人人都有一台免費的平板,而政府的經費有限,只好透過各種管道,繼續找企業或公益社團等提供資源,贊助學校不足的數位教具設備。
 
台中市教育局承諾要透過各種管道,媒合企業、公益團體甚至電腦廠商,贊助學校提供數位教具;不只讓更多學校都開始使用數位教具,原本使用的學校也要提升數量,讓學生不要為沒有平板影響學習情緒。
 
高雄市八年前就開始推動「電子書包」,後正名為「行動學習」,主要是學生平日上課使用的平板電腦都是由合作單位或學校專案購買,不會讓學生和家長要為數位學習載具煩惱,也才不至於造成學生貧富差距及比較的心態。
 
使用上,所有平板都有限制使用,學生若有需要,可以帶回家預習、複習,但不能下載其他APP。如果是課堂上教學需要,則是每班上課登入、下課登出,下一節課就由另一班學生登入帳號,亦即是大家共同使用的概念。這種行動學習採統一提供、統一採購方式,最大優點是載具內容易於管控,管理與維修也都方便只是缺點是,無法個人化,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在保養上也易因為非個人的,使用上可能不太珍惜。
 
目前使用平板或筆電等載具在學習上的學校很多,各縣市的做法也各有不同,不過,科技的運用日新月異,而且很快速。有些學校經費拮据,就有民間人士熱烈捐二手電腦等,但這能夠跟得上最新的學習嗎? 就有學校對著滿教室的二手電腦發愁,因為這些電腦已過時了,根本無法運用在學校的教學上。
 
平板或筆電都只是學校的一部分,教學仍需要回到實際操作,用心體會的面向,科技是很好的運用工具,但當它變成炫耀的工具,變成貧富差距的表徵,到底要不要再運用這樣的載具,或者應該如何妥善的運用,比只是取得它更重要。縣市政府及學校在考量數位教學時,更應有全盤的教學計畫,讓資源可以充分運用,卻又不能失去輔助教學的本意,尤其要小心千萬不能造成貧富差距,才能讓讓載具成為有用的學習工具。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