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17:00

【人物專訪】攝影師阮義忠 透過相機拍攝來温暖人心

【人物專訪】攝影師阮義忠 透過相機拍攝來温暖人心 | 華視新聞

梁嶸文

 觀察、記憶和思維是大多數人皆具備的能力,而攝影師阮義忠所擁有的則是特殊能力,能夠透過相機拍攝來說故事,也能温暖人心。


 阮義忠拍攝的《人與土地》系列於1987年在台灣首度展出,也曾在世界各地舉辦過無數次展覽。重新回顧這輯作品,讓阮義忠憶起了過去農業社會的美好,他表示,雖然是舊作,但台灣的變化很大,他拍攝的照片彷彿已變成許多人的鄉愁。這些影像也成為現實生活的鏡子,每個人都該看著鏡子去反省:人們為了求新求變而失去了甚麼?忘了甚麼?


 他認為,現實生活中存在了許多亂象,每個人都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結果持有不同意見的人相互起了衝突,繼而失去了溝通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從「我們忘了的 人與土地」攝影展中找到內心的平靜,不要成為亂象當中的慫恿者。


 過往的攝影展大多都是純粹的影像排列,但這場攝影展就像是一本很大的書,把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精華摘錄下來,變成了視覺的一部分而不是圖片說明,讓進場的觀眾不只是匆忙的一覽影像。阮義忠說:「希望大家能細心閱讀每一張照片,不要只用看的,要用心去讀,讀完文字再體會影像,才能感受背後真正的涵義,這是不一樣的閱讀經驗。」


 自1974年起,阮義忠獨自行腳,走訪台灣的每一個鄉村,記錄了這片土地的原始面貌,而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也教育了他,讓他在這趟漫長的旅程中獲得了許多在書本裡讀不到的智慧。尤其是阮義忠在台東鄉下所拍攝的作品「永遠的老師」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照片中的主角向他展現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信任,也是他見過心胸最寬大的人,所以阮義忠以其當作一生的老師,學習了要用感恩的心待人處事,也讓他成為了一個真誠的人。


 關於攝影理念,阮義忠一直主張「把真、善、美,美好的事物傳播出去」,他說:「這個社會上可以批評的東西有很多,但我從來不會把它拍下來,因為這是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我只想透過相機拍攝把自己內心的感動傳達給大眾。」所以阮義忠的作品總是温暖的,慰藉了許多不安的心靈。


 阮義忠目前正在籌備人文攝影奬的設立,他希望能在這個比賽中找到感動人心、帶有正能量的作品。他認為,現代的藝術作品都不能讓人感受到温暖,並沒有撞擊心靈的震撼。阮義忠慨嘆地說:「雖然它們都很優秀、很創新,但大多都是傾向觀念藝術,只是視覺上的刺激。」因此人文攝影奬不只是以藝術的高度去做評鑑,更是看攝影師是不是用悲天憫人的心胸去面對鏡頭前的對象。


 即使歲月的洪流洗刷了這片土地,使她面目全非,但慶幸的是,阮義忠所拍攝的影像記錄了那個時代最美好的瞬間,把最有意義的內容延續下去,永恆的埋在每個人的記憶深處。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