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13:28

老公寓變身上海風 找回喝咖啡的感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陰雨裡,小巷弄轉角透著微黃燈光,懷舊的木門與窗櫺在紅燈籠的映照下,為民國40年的老公寓帶來20年代的上海風華。

轉開木門上的舊把手,映入眼簾的是華麗沙發還有木吧檯飄出的咖啡香,從巷弄轉進咖啡店,讓人彷彿從林青霞公寓穿越到阮玲玉酒吧。位在浦城街的秘氏咖啡,歷經茶藝店、書店和髮廊,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攜手打造。

店長阿俊:「很想找回以前喝咖啡的那種味道,其實它就是一個文化交集的地方,可能來自本地的文化,還有外來的文化的交集。其實在台灣也是經歷許多不同文化的融合,我們把它設計成上海的樣貌,因為上海就是有很多不同文化融合聚集在一起,所以你會看到外面是中式的窗櫺,進來卻是西式、法式的優雅慵懶風格。它本身是一種衝突,卻又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店內設計運用巧思,讓每個空間都自成一格,門邊的作家席可以看著街景沉思寫作,窗邊的情人座適合約會聚會、對坐談心,而獨立的秘密髮廊區,可拉起拉簾與外隔絕,每一區擁有獨特的情調,也帶給人不同的故事和想像。

店長阿俊指出,當初在日本時代,也就是台灣的20、30年代,在大稻埕開始有咖啡室這樣的文化,這部分是可以跟台灣人的生活結合在一起,特別是很多長輩的記憶裡面,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曾經有一次,有三個女兒特別邀她們90歲的爸爸來這邊,請她爸爸喝咖啡,慢慢地去懷念以前喝咖啡的那種感動。

在吧檯內手沖咖啡,阿俊像個故事收集者,煮著一杯杯的咖啡、聽著一個個的故事,在秘氏咖啡裡保存著每個人心中曾擁有的感動。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