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18:11

香到佛也跳牆來品嚐 年菜之王佛跳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芋頭、排骨、雞肉、豬肚、栗子、干貝、烏參,一甕料多豐富的佛跳牆,口味千變萬化,閩式粵式作法各不相同,但台灣人最愛的還是最習慣的台式口味!

外省菜他們是用金華火腿熬高湯,就是差在這裡,高湯白滷,清的不是紅燒的,我們台菜做紅燒的。注重烏醋與胡椒的台式佛跳牆,湯頭濃郁令人再三回味,卻需要花大量時間處理食材與蒸煮做工繁複,許多家庭都選擇省麻煩,直接向餐廳購買,也會選用鮑魚花膠等,一般家庭不會使用的海鮮入菜,讓佛跳牆成為外帶年菜第一名。

使用大量高級食材,把所有山珍海味的精華全都鎖在小小一甕裡,代表著圓圓滿滿,因此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過年時都少不了這一道。但你知道為什麼這道菜要稱為佛跳牆嗎?當時有一群文人雅士,過來品嚐這道菜,覺得非常地好吃,尤其是氣味芬芳,有一個秀才呢就特別吟詩作對:「罈起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所以佛跳牆的名稱就因此傳遍天下。

佛跳牆的發明,相傳是清光緒二十五年年間,福州官錢局的官員,宴請福建布政使周蓮的料理,主廚用十多種原料,加上紹興酒煨製而成,取名福壽全,之後再慢慢演變現在的佛跳牆,這道料理流傳百年,口味也發展多元,團圓菜佛跳牆,也成了過年必點的經典年菜。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