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09:00

清大竹教大合併 生怨程序草率

黃慧文  / 新竹縣

【記者黃慧文新竹報導】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的合併案,商討多年終於拍板定案,兩校於1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在11月1日正式併校。消息一出引起兩校師生討論,部分人認為此決議太匆促,其正當性也受到清大學生會質疑。

清大學生會自去年11月持續追蹤併校議題,當時就質疑學校不釋放資訊的做法有損學生權益,但校方以「尚在規劃」回應。如今宣布正式併校,無論是程序上的求快,還是資訊上的缺失,都讓清大學生認為此次併校過於倉促。清大工學院學士班林彧卉表示,雖然併校後會多許多第二專長課程可修,但校方的程序讓人無法認同。

清大校長賀陳弘在15日記者會後向清大師生發布公開信,說明匆忙舉辦記者會,是因為校方忙於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總考評,來不及跑校內流程,就已收到媒體陸續詢問,才會先行舉辦。清大學生會會長張翊覺得學生的意見被校長放下,難以接受。張翊坦言,教育部核定的草率以及其他合校的問題,學生會不排除以記者會的形式把問題曝光。

竹教大學生對此也表達不滿。竹教大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許文馨表示,雖然自己支持併校,但校方的處理方式並不合理,「像是小學生硬凹。」

竹教大主任秘書劉先翔則說明,併校程序其實非常公開透明,在網路上都留有相關會議記錄。關於學生的疑問,會由學生會蒐集意見,於24日的校務會議中回覆。

不只是程序惹議,19日清大學生會與校長舉辦公開會議。學生會質疑校方擴大併校自籌經費。賀陳弘認為自籌金額是可能達成的,且自籌經費的增大可以增加經費運用上的彈性空間。張翊擔憂彈性空間的擴大增加學校濫用經費的可能,並覺得「校長正在背離學生的監督及公共參與。」

對此,清大材料工程學系教授周卓煇也表示,當初校務會議時許多人投同意票,「因為他們相信校長說的話。校長當時說會有26億的經費能用,需要自籌的只有其中2億。」如今有10億將成為自籌款項,顯然未竟承諾。

兩校合併後,竹教大中國語文學系、應用數學系及應用科學系將併入清大同名系所。

張翊表示曾詢問校方對於竹教大併入後的課程發展方向,但校方的回應皆為「各系自決」,而清大與竹教大合併的三個系所,根據清大學生會自行統計的學生意見調查,反對併校的學生占半數以上,但校長僅宣稱「已經過充分溝通」以及「尊重校務會議決策」,實際上學生意見似乎未被納入考量。

對此,劉先翔聲明,在校期間原為竹教大學生的此三系同學,畢業要求及目前的修課規劃都不會改變。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