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20:01

木藝與歷史的傳承 從木博館發現溪城故事

徐安辰、林威欣  / 桃園市

漫步在人聲鼎沸的桃園大溪老街上,空氣中飄散著陣陣的木頭香氣,抬頭一望,座座富麗繁華的牌樓立刻映入眼簾,上頭刻畫的裝飾圖案或許斑駁,但卻是訴說著大溪二百餘年來的歷史,大溪以木藝名聞遐邇,但近幾十年來木器產業年年衰落,技藝的傳承備受挑戰,具有歷史性的老屋也面臨拆除,為保留老城區的風華過往,居民們串連起各個角落的歷史空間,構築出全台唯一一座無圍牆的木藝生態博物館,傳襲著大溪老城區的溪城故事。

木藝與歷史的結合 城區的技藝傳承陷困境

依山傍水的大溪老城區走過二百餘年的光陰,秉持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精神,在清朝時期便以發展木頭河運維生,而台灣五大家之一的林本源家族也來到大溪建立起通運地,同時禮聘許多來自唐山的木工匠師來此定居,木匠師傅們專業又細緻的雕刻工法,進而奠定大溪木藝產業的扎實根基。

倚山傍水的大溪早年以靠大漢溪的木頭河運維生。 攝影/徐安辰

在一九六O年代至一九八O年代大溪達到木藝產業的巔峰,木材商行林立,城鄉街道上也開始豎立起有著吉祥紋飾的牌樓立面,刻劃各戶人家的姓氏或商號,而日治時期的市區改正計畫,強迫商家仿效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改建牌樓立面,因此促就大溪街道上合併中、日、西三種民風的牌樓建築,除了象徵著大溪歷經清朝、日治、民國等三個時期的歷史故事,同時也刻畫出當時木藝產業的繁華。

現在走在大溪老街上,仍然可以看到具有中、日、西三種民風的建築。 攝影/徐安辰

大溪木藝的學徒平均要經歷三年四個月才能夠出師,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新一代學子們對於這種耗時又耗力的技藝學習興致缺缺,許多技藝了不得的老匠師們也因為有「工字不出頭」的刻板觀念,不鼓勵自己的子女傳承木工技藝,大溪木藝匠師簡政欽說:「傳承會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如果真的讀書讀不來才會叫他們來學習木藝。」技藝的傳承因此陷入窘境,再加上八O年代過後工廠機械化的崛起,大溪的手工木藝產業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力,產銷量逐年下降,整個大溪木藝產業面臨困境。

木藝匠師簡政欽認為木藝工作能溫飽但還是要有興趣最重要。攝影/徐安辰

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建立 大溪故事自己說

隨著木藝產業走向衰退期,街道面臨老屋拆遷的改造計畫,在一九九六年時,居民開始思考社區的總體營造和產業的新發展,大溪文化協會的理事長簡秀雯說:「第一步就是進行大溪建築的保存。」透過保存、翻修樓牌立面及古厝街屋,展演出豐厚的歷史樣貌,同時將這些歷史空間串連起來,在二O一四年構築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居民們將歷史空間串聯起來,建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攝影/徐安辰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將博物館化身為公民行動的場域,不如一般博物館般侷限在一個空間中展出,而是以無圍牆的設計理念將展場進一步拉進至大溪的各個角落,博物館導覽志工林世培說:「木藝『生態』不是指花花草草的生態,而是指生活型態。」早年蔣中正看上大溪的景致,於此定居,因而在這裡建立了蔣公行館以及大溪公會堂,而博物館活化這些蔣公遺居,並串聯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及習武場域等具日式風格的歷史建築,整合作為公有館,凝聚大時代下的歷史記憶,同時大溪居民們也透過生活空間、記憶和物品,展現歷經百年的常民生活與文化記憶,成為隱身在巷弄間的街角館,由居民們各自闡述屬於自己的溪城故事。

博物館導覽志工林世培向遊客解說大溪的歷史文化。 攝影/徐安辰

恢復木藝職人的榮光 大溪的老城風華再現

「大溪實在太精采了!」簡秀雯驕傲地表示不論在產業、生活還是歷史,大溪都擁有非常多的故事,除了歷史建築的展演外,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大溪都有歷經百年的「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地方上的各行各業、不同社群都將組成「社頭」進行各行業的特色遶境活動,簡秀文驕傲說:「這可是大溪人視為比過年還重要的活動。」而這個百年傳統更已登錄在桃園市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中,成為大溪特色的「社頭文化」。

透過木藝生態博物館,除了展演出大溪有形的歷史建築及無形的常民生態外,更以博物館作為中心,推廣木藝美學並提倡木藝材質生活,同時希望可以恢復大溪木藝職人的榮光,簡秀雯說:「要讓這些匠師產生榮耀感,進而願意分享,技藝才得以保存流傳。」

由大溪老匠師所雕製的木製玫瑰花。 攝影/徐安辰
木藝生態博物館中展示著匠師們的技藝作品。 攝影/徐安辰

如果說大歷史能訴說著時代的洪流,那小歷史便能讓人產生貼近土地的情懷,林世培說:「來到博物館瞭解歷史資料後,再去現場的感受會很不一樣。」透過木藝博物館展演出大溪的文化歷史,除了讓在地居民對故鄉的愛護之心永續外,更讓世人看見大溪的老城風華。

延伸閱讀

閒置空間大改造 小柴屋傳載木材文化

廢棄木材出頭天 打造特色藝宿

記憶滋味 廢棄木材化身造型板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木藝與歷史的傳承 從木博館發現溪城故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