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20:01

小蝸牛市集 老村翻新的活化劑

洪柔歆  / 台中市

每個月第三個週末,「審計新村」一大早就會出現忙碌的人們,架起陽傘、擺設商品、佈置攤位。誰也想不到,它曾是被閒置的空屋,雜草叢生,讓人迴避的治安死角。小蝸牛市集的出現,帶來了店家和人潮,讓審計新村搖身一變,成為煥然一新的審計「新」村。

發現審計新村 市集形式改造

二〇一三年,中興大學景觀系的教授和學生,發現了閒置的審計新村,決定發起保存計畫。由於要活化政府的閒置空間,必須向國產署提案,通常都需要一段冗長的時程,因此他們策劃了樓雷計畫 ( LOLE Program) ,用「理念、良物、友善、在地」四個元素,作為核心理念,開始了活化計畫的第一步。

審計新村原是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凍省」之後員工遷移出去,成了閒置的空間。荒廢多年雜草叢生,被政府以鐵皮圍起來,禁止民眾進入,成了治安死角。回想起審計新村的第一印象,呂紹妤說:「就是一個你平常晚上自己走會害怕的地方。」

審計新村有近半個世紀的歷史,在外牆上能看見裂痕。 攝影/洪柔歆

在樓雷計畫的討論過程中,他們想到有些小農和文創業者,需要平台推廣自己的品牌,決定以「市集」的方式導入人群,成立了「小蝸牛市集」。他們在社群網站上,開始招募攤販,或者是自行去邀請有理念小店。

支持小蝸牛 一起成長的攤販

小蝸牛市集創辦初期,由於沒有知名度,加上逛市集的風潮並不盛行,因此招商並不是很順利。加上,當時審計新村環境不佳,聚集了小黑蚊,因此小蝸牛團隊招募中興大學的學弟妹,拿著掃地器具,搭公車到審計新村,自發性的整理環境,一步一步讓審計新村成為今日的模樣,而市集也因為攤販增加,知名度漸增,成為台中知名的市集之一。

在小蝸牛市集眾多的攤販中,有些都是從小蝸牛市集初創時,一路擺攤到今日,像是來自嘉義民雄的小農「作息尚好」。小蝸牛市集是他們第一次出來擺攤,一直持續到現在累積了不少粉絲,作息尚好的老闆許小姐說:「不管是生病、感冒都不會缺席。」看見小蝸牛市集從一開始沒有什麼人來逛,茁壯到人潮眾多的熱鬧模樣,她說:「像是跟小蝸牛一起成長。」

來自嘉義民雄「作息尚好」的小農夫妻,從小蝸牛創辦初期一路參加,一同成長。攝影/洪柔歆

農業與文創 迸出市集新火花

過去在中興大學的農夫市集,他們發現小農在栽培植物、花卉是專家,但是在行銷及包裝設計上,就會比較弱勢;相反的,文創店家在設計上是專業,然而在有關農產品的知識則較少。

不同類型的攤販,讓市集更多元,也吸引了更多人潮。 攝影/洪柔歆

呂紹妤說:「如果小農想要一個新包裝,可以請比較會設計的文創品牌,一起合作開發一個產品,可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小蝸牛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看到不同商家彼此認識,並且在交流之中彼此互助。

小蝸牛市集的攤販,都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理念。 攝影/洪柔歆

政府計劃並軌 與小蝸牛同行

審計新村除了小蝸牛市集,因為台中市政府的「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補助從事文創產業的人,現在審計新村也有長駐的店家,因此即便是在沒有市集的日子,也有不少觀光客來參觀審計新村,拍照留念。

審計新村如今已經成為台中的觀光景點,許多人來打卡留影。 攝影/洪柔歆

小蝸牛市集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看著它從沒沒無聞到成為台中知名的市集,呂紹妤說:「心裡蠻感慨,也蠻感動的。」小蝸牛團隊用自己的腳步,不用商業模式快速發展。呂紹妤說:「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就如同蝸牛一樣,一步一步緩緩地走。」

莫忘初衷 結合歷史老屋「刑務所」再生

在二〇一七年,為了增加市集場次,讓更多人參與,小蝸牛市集第一次來到台中刑務所。刑務所建於一九三七年,是日治時期的監獄,而周邊的建物群則是刑務所官舍群,小蝸牛市集便是在官舍群,舉行每個月第一個禮拜的固定市集。

相對於審計新村代表著省政府時期;刑務所則代表日據時期,兩者皆具有某個時期的代表性意義。呂紹妤說:「希望藉由市集可以讓民眾來到這個場域,認識這個場域的背景和歷史。」他們會在民眾來到小蝸牛市集時,特別認真的介紹建築物的背景,讓民眾知道刑務所和審計新村的起源。

採訪側記

在小蝸牛市集的每個人,不分老少,都不吝嗇於分享自己的經歷和理念,和他們交談總能得到滿滿的收穫。陽傘下的那張小桌子上,放的不只是作品或是商品,還有一個人、一家店的理念和夢想。我想這裡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個信念,像呂紹妤說的「堅持做好我想要做的就好。」

延伸閱讀

簡單市集 活力創意好簡單

天母生活市集 汗水灌溉而成

林口農夫市集 讓二代農夫被看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小蝸牛市集 老村翻新的活化劑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