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10:01

喜樹魚筆袋 漁村文創熱

陳思錡、王傳豪  / 台南市

「來喔!買魚喔!還有高麗菜喔!」阿嬤們介紹著攤販上的魚種,除了虱目魚、吳郭魚和魚頭外,還有高麗菜、西瓜和菜瓜等等,放眼望去,還以為來到傳統市場。

但仔細一看,這些都不是食品,而是台南市南區喜樹社區的特色文創產品「魚筆袋」,樂齡學習中心內的阿嬤們,在文創團隊的教導下,一針一線縫出魚筆袋,帶動了喜樹社區發展,也將漁村特色發揚出去。

文創翻新沒落漁村

愜意的假日午後時光,走進位於台南市南區的喜樹社區,在「喜事集」裡一邊散步,一邊還能逛逛文創產品,了解社區的傳統文化,很難想像,這裡在幾年前仍是一個逐漸沒落的小漁村。

喜樹社區舊名為「五鯤鯓」,因為地理位置靠海,社區內的居民大多數都以漁業為主,也有部分居民務農。近年來,喜樹社區面臨人口流失問題,年輕人到外地工作後,社區內已沒什麼人在走動,就連老街也無人經營、管理,社區失去生氣。

「在還沒有做魚筆袋前,喜樹很沒落,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個社區。」製作魚筆袋的阿嬤曹寶珠說,原先的傳統小漁村在注入文創後,產生了從未想過的轉變,社區找到了在地特色,也將台灣漁村文化發揚出去。二〇一五年,台南市南區區公所透過環保署拔尖計畫,委託民間機構協助社區發展,撥了一筆款項作為南沿海社區營造資金,區公所找來了文創團隊進駐喜樹社區,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社區營造計畫。

「有什麼東西可以帶動老街發展?」里長曹和田說,於是喜樹社區從牆壁彩繪開始,到整理與復興老街,一步步進行改造,傳統老街「喜事集」也重新開張,為配合喜事集,區公所找來了文創公司進駐喜樹社區,協助研發創意商品。阿嬤曹寶珠說,當時就是想「留一個文創在喜樹社區」,找到地方特色,而這項文創商品就是結合漁村生態和生活經驗的「魚筆袋」。

文創小魚包設計發想,來自喜樹社區過去的漁村回憶。 攝影/王傳豪

手工縫製魚筆袋 投入社區營造

從打板、剪裁到車布,每一項皆是喜樹阿嬤們親手製作,喜樹社區與設計團隊討論過後,決定以「魚」做為造型來製作創意筆袋,團隊找來了樂齡學習中心的阿公阿嬤們,一同加入魚筆袋的製作,也讓社區居民能一同加入營造的行列。

十幾位平均年齡六十多歲的阿嬤們,戴上老花眼鏡,有人拿著剪刀對齊黑線剪裁,有人仔細的縫製著布料以及拉鍊,仔細確認每一個步驟,為的是能確保魚筆袋的品質,阿嬤們即使在供不應求的狀態下,仍然堅持手工製作,而曹寶珠阿嬤也笑著說:「越做越有興趣!」將自己對於社區的熱愛投注其中。

從社區開始製作魚筆袋就加入的曹寶珠說,年輕時丈夫在台南近海捕魚,以漁業為生,現在年紀大了,就在家中照顧孫子,幫孩子們煮飯、打掃等等,在魚筆袋製作以前,日復一日都是相同的生活,直到開始加入魚筆袋製作行列後,生活加入了新事物,曹寶珠驕傲地說:「我們這麼老了,還能做文創!」

新奇的造型筆袋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指定購買阿嬤的魚筆袋。 攝影/王傳豪

老了也能做文創!

「如果沒人買,我就整個家都吊鹹魚吊整間阿!」曹寶珠開玩笑說,在魚筆袋爆紅前,阿嬤們懷疑,真的會有人買幾百元的魚筆袋嗎?大家這麼老了真的還能做這個嗎?也討論要是沒人買,就大家分一分帶回家。

沒想到,因為曹寶珠在網路上分享魚筆袋的特色造型與設計,引起網友轉發,一夕間魚筆袋在網路的擴散下瘋傳,大家紛紛好奇究竟魚筆袋在哪買?曹和田說:「當時一天可以賣到兩三百隻。」魚筆袋天天供不應求,除了大排長龍外還需發放號碼牌,每人限購兩條魚,而且每日限量,之後也陸續推出了更多造型,例如西瓜包、紅龜粿和絲瓜等等。

阿嬤手工製作的魚筆袋成功帶動了喜事集,也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喜樹社區,除了台灣各地遊客外,還有許多國外旅客慕名而來,原先面臨漁村沒落的喜樹社區,又熱鬧了起來。

曹寶珠說,現在在社區內擺攤,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藉此發揚喜樹社區,透過魚筆袋,吸引更多人來這裡走走,就算是沒有要買魚筆袋,也很開心能和大家介紹手工製作的文創商品和漁村文化,看著越來越多人來到喜樹社區,阿嬤們皆感到相當光榮。

社區居民們用心發揚魚筆袋,也因此感到光榮。 攝影/王傳豪

採訪側記

喜樹社區離台南火車站有一段距離,騎機車也要花上二、三十分鐘才能到達,不難想像地處偏遠的漁村部落,在人口流失後面臨的社區情景,但在文創產業和在地特色結合後,喜樹社區用創意文創商品讓台灣,甚至是世界,認識這個濱海的社區,讓社區又多了觀光人潮。

此外,在訪問中可以聽得出阿嬤們對於魚筆袋的熱情以及用心,更能感受出她們是相當樂在其中,為魚筆袋也為社區感到驕傲,喜樹社區的魚筆袋不但發揚了社區文化,也讓居民們更團結一心了。

延伸閱讀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榻榻米串起祖孫情 為傳統注入新活水

老厝、畫作、咖啡香 三峽老街的庶民藝術空間

從「小草」到「青草」 甘樂文創用愛再造三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喜樹魚筆袋 漁村文創熱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