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10:01

內城產業園區 農村翻身新契機

陳思錡、王傳豪  / 宜蘭縣

一台台鐵牛力阿卡載著遊客遊覽田園,社區小農們在路邊販售自家的蔬果,以及剛醃製好的醬瓜、豆腐乳等等,這裡是宜蘭縣員山鄉的內城社區,原先是傳統農村,但因為就業環境不良,面臨人口外流問題,內城社區從二〇〇五年開始推動「鐵牛力阿卡」,成功吸引觀光人潮,開始一連串的營造改變社區,這次他們要用「產業服務園區」,讓外界再次認識好山好水的內城社區。

農村人口流失 面臨困境

「內城資源最豐富,環山水圳透清涼。大樹公下群談笑,獅鹿也來湊熱鬧。」這是內城社區網站上對這裡的一段介紹,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內城社區,接連著雪山山脈丘陵地帶和平原,加上地處蘭陽溪湧泉帶,地理環境造就了豐碩的自然資源。居民們大多以務農為主,但隨著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許多人放棄了農耕生活,進到大城市打拼,內城社區嚴重面臨人口流失問題,社區也失去生氣。

「在沒有社區營造前,這裡是不動的,居民對這塊土地沒有信心。」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說,在開始著手做社區營造前,社區面臨就業環境差的困境,原先社區的農人逐漸外移,在地人也不願意相信地方教育,將孩子送往城市就學,孩子被送到外地讀書後,就持續留在都市工作,內城社區因為人口長期外流,空屋率也逐年攀升,社區逐漸沒落。

「鐵牛」翻身 帶動社區產業

為了找回流失的人口,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從二〇〇五年開始推動「鐵牛力阿卡」,將農村特色結合觀光,民眾可以搭乘力阿卡遊覽社區景色,認識在地自然環境以及人文故事,鐵牛力阿卡成功打出名號,吸引觀光人潮,也為後續的社區營造踏穩第一步。

遊客搭乘著鐵牛力阿卡,認識社區自然與人文。 攝影/王傳豪

二〇一七年內城社區成立「內城社區產業服務園區」,將閒置校舍空間改造成為產業園區,希望串聯社區內六級化產業,包含社福產業、婦女產業、教育產業等等,將園區打造成為社區的產業平台。

其中最主要的是小農市集,銷售平台希望讓內城社區的農產品達到「地產地銷」,直接銷售給遊客及在地居民,一方面商品能減少運送里程,另一方面也能讓商品價格不受市場價格影響。

簡裕鴻發現社區內有二、三十種米的品牌,在競爭之下價格降低,他提議產業園區以「契作」方式與農民合作,整合各家作物,將品牌單一化。此外,社區內也會依照季節推出不同產品,如紅龜粿、醬瓜和芋頭等等,最後將農產品與商品都放置於社區銷售平台販售。

內城社區產業服務園區內除了規劃市集空間外,也將園區周遭空地打造為社區的「客廳」及「公園」,讓居民能在此休憩。而為了因應社福產業,內城社區規劃了生活館、產業館以及品牌館等等。此外,一之軒食品公司以社會企業模式進駐於社區,將百分之十五的營收回饋於社區,成為園區特色之一。

里山倡議精神 社區守護自然

簡裕鴻認為鐵牛力阿卡和產業服務園區之所以能成功發展,仍然要歸功於社區內的自然景致,即使社區觀光發展興盛,也不能破壞了原先的環境。簡裕鴻透過教育社區居民愛護土地,提倡日本的「里山倡議」,強調居民必須兼顧環境生態以及動植物的永續生存,不能因為人類的自私,破壞自然環境,里山倡議的精神即是學習與生態共存,這也是簡裕鴻在經營社區時的主要精神。

內城社區農民透過友善耕種,讓民眾吃得安心也保護環境。 攝影/王傳豪

內城產業園區興辦不老學校、蔬果生態班和生態學校等等,透過教育課程教導居民基礎種植、養殖和認識土壤環境,只要居民有興趣,皆可報名參加。

社區也與在地學校合作,於二〇一三年申請將社區內的榮源國中及內城國小合併,成立「內城國中小」,以「實驗教育」為教學主軸,讓學生親身體驗大自然,規劃了系列課程,包含在九年教育過程中必須爬五座百岳、單車環島、露營溯溪等等活動,簡裕鴻希望讓學生認識在地環境和生態特色,也因為這樣的教育模式吸引許多外地家長讓孩子來此讀書,在地人也恢復對在地教育的信心,簡裕鴻說:「以前還擔心學校沒人要讀,現在反而是大家擔心讀不到!」

內城社區也是宜蘭縣目前最多有機小農在此耕種的社區,除了本地小農外,越來越多外地的年輕人來到內城社區,由社區產業服務園區幫忙引薦土地讓青農耕種,如今已有超過八十公頃的土地在做有機耕種,拋棄噴灑農藥的慣性農法,小農選擇以有機農法保護環境。因為環境的優化和教育的成功,內城社區人口逐漸回流,空屋率也降到幾乎是零。

「永續經營」回饋土地與社區

簡裕鴻堅定地說:「很多人常常會問我的營造目標是什麼?其實就是『永續經營』這四個字。」他強調社區內能夠發展產業是很好的事,但不能忘了回饋社區,又或者破壞了在地和諧。

「福利措施」、「環境維護」和「生態永續」是社區營造的根本,如果只專注於賺錢,居民無法感受到社區帶來的溫暖,也就無法讓社區環境日益變好,社區產業所賺取的錢,要回饋於弱勢福利和環境維護上,也許過程需要耗費許多人力和精力,但只要一步一腳印,穩定進步,就能改變社區。

內城產業服務園區成立,用新特色將社區推廣出。 照片提供/內城社區

已經投入社區服務十餘年的志工隊隊長林叔惠說:「只要社區有需要,我們都會出來協助社區。」她希望社區能朝多元化發展,而現在社區發展協會內有許多組織一同討論、協調,例如鐵牛力阿卡車隊、里山倡議小組及志工隊等等,分工為社區努力。

鐵牛車隊長林乾鐘說:「現在看到許多孩子假日回來玩,也會在市集幫忙擺攤,回到家能感受到社區的熱情。」居民們各司其職,秉持著服務社區的心,為內城社區盡一份心力。

採訪側記

內城社區的產業服務園區,不但整合了鐵牛力阿卡的觀光產業,也將社福、教育、農業等等產業串在一起,建構完整的社區平台。

然而,理事長的盡心規劃,以及志工、居民們動員為社區的付出,可以看出社區內的每個人,都以居住在內城社區為榮,也深愛著這片土地,努力回饋社區,更不忘幫助大自然的永續,我想這就是社區營造的精神,藉由營造讓社區環境越來越優質,也讓居住在此的人越來越有凝聚力。

延伸閱讀

搭鐵牛遊內城 遊覽社區的美麗

漫遊宜蘭 把藝術帶「洄」鄉

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本土菸業告別 地方農業轉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內城產業園區 農村翻身新契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