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20:01

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蔡湘翊、陳思媛  / 台北市

位於萬華南機場忠恕社區的地下室,有一個像是秘密基地的空間,居民隨時可以來聊天,小朋友隨時能到這裡玩耍,這裡是地下勞動合作社所經營的基地「南機拌飯」,除了作為工作室,基地成員也會不定期推動一些計畫,希望讓這裡成為推廣議題的基地和居民互動交流的空間。

自由工作者的互助平台

地下勞動合作社是由一群想要創造社群共享、共好生活的人組成,希望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合作平台。每位工作者都有各自關心的議題,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有能力獨自完成有關議題的專案,共同創辦人李仲庭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工作者之間能互助合作,完成不同的專案。

地下商號在基地的一個角落,展售和組織理念相近的書。 攝影/蔡湘翊

在空間改造的專案中,李仲庭接觸到共享經濟、共享空間的議題,他想要找一個能實踐想法的行動基地,透過朋友牽線發現南機場二級整宅地下室的閒置空間,而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認為萬華有許多組織,所以有足夠的社會資本去支持許多實驗性的行動。

尋求空間共享 建立南機拌飯

二O一六年,地下勞動合作社將地下室的空間整修,建立共享空間和社區廚房,取名為「南機拌飯」。他們也秉持著經濟共享和空間共享的理念,和其他共駐團體推動許多計畫,像是萬華社區食享計畫,在每個星期四召集同樣有辦社區共餐需求的組織,例如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等,到直興市場跟攤販收取當天沒賣完的食材,如蔬菜、水果、熟食等,經由南機拌飯整理後,由各組織帶回需要的物資,透過食物這項媒介,讓萬華各個組織有彼此交流的機會,除此之外他們也會挑選蔬菜、肉類等,為隔天的送餐做準備。

社員廖宏翊(左)和施舜仁(右)拿著南機拌飯的文宣。 攝影/蔡湘翊

另一項長期推動的計畫,是每三個月舉辦一次的培根市集,串聯萬華在地組織,建立關係和互動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讓居民可以藉此認識更多萬華的組織,「例如台灣社區實踐協會平常在做兒少照顧的組織,家中沒有小孩的居民,不會接觸到這個單位。」社員廖宏翊說,利用市集這一種比較軟性的形式,透過買東西和聊天,認識到不同組織在做的事情,以及生活上跟組織的關聯。

食享計畫 拉近社區居民距離

南機拌飯除了作為萬華組織間的交流和工作室之外,也希望和忠恕社區居民有更多的互動,像是每星期五的社區送餐,透過在直興市場收集的食材做成便當,送給社區中的獨居老人或是經濟弱勢的朋友,一方面食物能有更多被利用的機會,同時也能在社工資源比較缺乏的狀況下,有社區訪視的機會。

「曾經有人質疑我們一個星期才送餐一次,能發揮怎樣的效果?」施舜仁說,送餐過程中除了能和居民交流互動,還能了解他們的需求,或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例如之前有一位阿姨,她其實並不是那麼需要送餐,但阿姨很喜歡透過每次送餐跟他們聊天,有一種被關心的感覺,讓阿姨覺得很開心。

廚房志工和社員們為社區送餐所準備的便當。 攝影/陳思媛

社區送餐只是地下勞動合作社的其中一項計畫,其他還包含地下商號的經營、每月有定期的小家電維修、每星期六有小朋友的課程,以及不定期發起議題的討論等,例如去年討論的議題是社區樓梯是否要加裝止滑墊。

對於議題討論的成效,社員施舜仁說:「我覺得有滿多居民沒有真正習慣討論公共議題這件事情,畢竟這邊住滿多長者,他們過去沒有這樣子的習慣。」忠恕社區在五、六O年代完工,當時不盛行社區管理委員會,所以他們覺得這些公共事務應該是由政府負責,一直沒有長期溝通討論的平台跟習慣,廖宏翊說:「希望透過敲門讓居民出來講點話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有人在做這件事。」當漸漸有人發聲,未來居民就會自發性的討論關心社區,以及為社區做出更多的改變。

相信共享與共好 穩定合作社運作

「不論是合作社本身或是在經營的空間,其實都是很實驗性的。」李仲庭說,目前的規劃是穩定合作社的營運模式,用這兩年累積的經驗將事情制度化。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合作平台,他也想將經驗系統化或文字化推廣給其他人知道,他們嘗試營造一個以人為本、社群共好的經濟世界。

對地下勞動合作社來說,南機拌飯不只是工作室,也是一個地方性的社群基地,把工作室經營成一個對外開放的空間,在管理上是一大挑戰,會有很高的風險和成本,像是任何人都能下樓使用空間,但不一定有社員當時在場對空間做維護或整理,所以除了讓大家享用以外,經過兩年來的經營,他們開始有一些想法,像是分工方面或是尋求更多的使用者分攤管理成本,李仲庭說:「形成一種社群共同去分攤一個社群基地的小小文化。」如同南機拌飯這個基地,需要更多的組織加入,他認為這是一個文化的觸動,有很多機制要慢慢建立。

採訪側記

在南機拌飯採訪的過程中,隨時會有居民走下來聊天或借東西,廖宏翊和施舜仁都會跟他們聊天,且關心他們的近況,和張媽媽準備送餐的便當時,就算廚房的悶熱讓他們滿頭大汗,依然可以互相的開玩笑,我想這些互動,就是南機拌飯能吸引居民來這個空間的力量。

延伸閱讀

萬華社區小學 譜出新舊共融好食光

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市

邊吃邊玩還「舞春」 食農教育從玩中學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