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20:01

自然農法 身障者種下「美好」希望

黃晴、古采柔  / 桃園市

「美好庇護工場」坐落於桃園市龍潭區,以自然農法的方式,栽種每一把無毒又健康的蔬菜。在這裡,十三位身心障礙朋友與就服員共同配合,透過「做中學、學中做」,使他們能夠有很好的發揮,並藉此建立自我信心,同時也讓家長逐步看見孩子的成長與笑顏。

推己及人 提供舒適場域

余玉蟬董事長是身心障礙者的家長,兒子謝子仁罹患唐氏症,有感於「照顧一個人,不如照顧更多人」的心情,成立了「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對此,余玉蟬說:「孩子不是只能手心向上的被別人幫助,我們要做的是手心翻轉,讓他們可以去幫助別人。」秉持這個理念,基金會提供身心障礙者多元化的就業選擇,美好庇護工場就是其中一個部分。

「美好庇護工場」因位處龍潭,受到地質影響,放眼望去是一片紅土。 攝影/古采柔

父母的期許 就是希望孩子快樂

本身是唐氏症的謝子仁不太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前經常受到同儕的排擠、欺負,也多次被解雇,這些都讓他的父母很不捨。父親謝武雄說:「雇主不是沒有愛心,是因為他們不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特性,所以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往往變得很狹隘。」

現在,謝子仁已經在庇護工場工作一年多,他在這裡從事種菜、收菜、包裝、配送蔬菜等等的工作,「看著菜長大我就好有成就感!」他每天都很開心地在工場工作,臉上也都一直掛著笑容,並且希望藉由自己的努力,未來能夠買房子孝順父母。

謝子仁相信,只要他努力的工作,未來就能夠完成夢想。 攝影/黃晴

堅持有機種植 實屬一大困難

工場的運作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每週有固定的工作,禮拜一、禮拜二開始採收蔬菜,並且包裝放到冰箱保持新鮮,之後也會整地以及配送菜給客人。另外,庇護工場的「肥力作業」是利用有機物質製作而成的肥料施肥,假日以前會噴灑溫和的蘇力菌、苦煉油,藉此減少蟲害。這些既定的流程,成為每週的循環,讓每一位身障者可以慢慢學習各種農務。

就業服務員李怡貞會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能力區分,像是育苗這項工作,要在穴盤的任一個孔中放入一顆種子,因此有些動作不夠細緻的人不能夠勝任,所以她會安排他們澆水,或是搬運東西等等大範圍的工作。經過育苗後,接著是把穴盤移到網室等待菜苗生長。

育苗的工作精細,需要高度專注力以及手部動作的細緻度。 攝影/黃晴

此外,菜苗長出來後還需要「定植」,這是一項較為困難的工作步驟,因為一個穴盤會有一百二十八個孔,只要是被蟲咬過的或是菜苗生長沒有很好的,都不能拿去田裡栽種,所以這項工序需要考驗身障朋友的耐心與細心,挑出較好的菜苗後,才得以移至室外種植。

有機種植本身並不容易,如果遇到農害、天災、太陽太大的情形,就會影響到蔬菜的生長,導致產量短缺,這也是他們一直在試圖克服的難題。主任林語嫣表示,之後工場的網室會從現在的三個增加到十三個,未來也會申請有機認證,讓產能與產量均提升。

「孩子每一天都在進步」

來到美好庇護工場工作一年多的方于凡患有自閉症,他在生活自理上沒有問題,但是無法獨立或是去一般的職場工作。原先做事需要他人從旁激勵的他,因為在這裡接觸到大自然,進而喜歡自己的工作。現在,即使從家裡到工場通勤要一個鐘頭,他仍要求自己比老師早到,事先完成開窗戶、打掃步道等等的基礎工作。

就服員李怡貞教導方于凡育苗前蓋土的步驟。 攝影/黃晴

「自己小孩種出來的菜就是特別好吃。」沈美珍認為美好庇護工場的自然無毒農法讓菜變得更嫩也更新鮮,除了可以吃到健康的蔬菜,孩子也可以在這個環境下開心地成長,這讓她很放心、很欣慰。

「這邊有不同的工作變化,讓他覺得有成就感。」方于凡的媽媽沈美珍格外有感觸,因為這些成就感在潛移默化下讓方于凡產生了一些改變。方于凡自從在這裡工作後,用詞越來越豐富,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除了口語上的進步,他的社區適應力變得更好,平常甚至會主動帶著媽媽搭車,成為她的導航。

配送菜 配送愛

工場會配合時令種植不同蔬菜,讓每一位客人都吃到最新鮮的菜。因此經過種菜的既定工序後,員工們會一一地去配送菜給客人,在這個發送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員工陳宣堯認為他在每次送菜時都很有成就感,看到客人開心的笑容,就是他繼續努力工作的驅動力。

包裝後的蔬菜會擺放到冰箱冷藏保持鮮度。 攝影/古采柔

經過冷藏後,主任以及就服員會帶著他們一起去配送蔬菜,讓他們學習如何收錢、簽收單子,更重要的是如何與社會接觸。透過送菜的過程,身心障礙朋友們知道自己的努力有了回饋,並且了解自己可以手心向下,把愛傳給別人,進而產生對自我的肯定。

採訪側記

走訪美好庇護工場,這裡的環境得天獨厚,空氣比起都市是格外新鮮,甚至有孔雀、豬、狗狗等的動物。此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謝子仁,他看到鏡頭不會害怕,而且把我們當作朋友,會對我們做鬼臉,是個很有趣又很活潑的一個人,很難想像之前的他曾經遭受過雇主解雇,浪了很久。也許是因為美好基金會的創立,改變了他,讓他多了很多成就感以及快樂。

延伸閱讀

勝利超商 開啟身障就業新可能

身障者手把手教你如何「皂」亮幸福

惠光導盲犬學校 讓牠成為你的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自然農法 身障者種下「美好」希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