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20:01

《社企流》 台灣社企滾滾新動力

許柏蒼、陳博志  / 台北市

《社企流》由一群很有熱忱的年輕人組成,他們製作許多專案文章,啟發民眾關注社會議題;連結創業者,提供交流平台;舉辦育成中心,培育新一代創業家。期望藉由連結社會企業的力量改善社會,無論是幫助街友找到謀生技能,或是改善第三世界人民的生活,都是《社企流》的價值所在。

《社企流》推廣社企 引發大眾關注

《社企流》主要發起人林以涵,在美國唸書時接觸到社會企業的概念,並在暑假回台時至推動社會企業的「若水」實習。在實習期間,更是被「若水」的前輩啟發,認為台灣需要讓更多人認識社會企業,於是在二〇一一年底籌備創立社會企業的資訊平台。有了《社企流》的構想後,林以涵開始招募人才,找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團隊。

身為共同創辦人的陳玟成,當初只是抱著兼職的心情投入,利用下班時間做一個專案。「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是他最初的想法,卻沒想到網站在二〇一二年二月正式上線後獲得廣大迴響,許多人寫信詢問是否可以擔任志工或是幫忙翻譯文章。這一股力量延續了將近一年後,《社企流》決定辦一個慶祝網站上線一週年的活動,「五百個種子對世界的想像」。

為了慶祝網站上線一週年,《社企流》邀請了許多投身社會企業的創業者,為台下觀眾分享創業的的心路歷程。「一開始只是想要辦小規模的活動,沒想到卻來了八百人。」陳玟成認為這件事情非常不可思議,一個要付費的活動竟然就這樣成功了。一週年活動成功的經驗,鼓勵了團隊成員,認為兼職沒辦法將事情做得更好,於是《社企流》決定在二〇一三年九月正式成立公司。

致力於推廣社會企業的《社企流》共同創辦人陳玟成。 攝影/許柏蒼

三大面向推廣社企 讀者啟發採取行動

《社企流》發展至今,主要分成三大面向。製作專案文章,啟發民眾關注社會議題,讓更多人了解社會企業的概念;透過工作坊及論壇,連結關心社會企業的創業者;舉辦育成中心,培育新一代創業家。

曾經有讀者看到《社企流》分享《商業周刊》的專欄報導,「英國街友變身最在地的導遊」,覺得非常啟發人心,於是親自去英國體驗街友導覽的活動。回台後,認為台灣也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幫助街友找到謀生技能,著手成立「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致力為街友服務。

「每天製作許多專案文章,很想知道對讀者帶來什麼影響。」總編輯金靖恩認為,街友導覽就是一個實際案例,讀者看到文章受到啟發,並且實際去實行,為台灣帶來改變。

《社企流》藉由舉辦創業營,培育新一代創業家。 圖片來源/社企流

尋求創新跟突破 台灣社企走出國際

《社企流》不斷尋求創新跟突破,今年在行政院的邀請下,在台中舉辦一個大規模的「明日亞洲-二〇一八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超過三十位專業的國際講者齊聚一堂,分享經驗並討論如何促進區域合作,推廣社會企業的概念給更多的民眾認識。陳玟成說:「我們希望透過這些交流跟分享,讓國際經驗可以到台灣,台灣經驗可以到國際。」

此次高峰會議題包含環保、綠能、銀髮、弱勢就業、食農、第三世界等,其中令陳玟成印象深刻的是有關柬埔寨的「幸運小鐵魚」。發表此議題的團隊從柬埔寨人民缺乏鐵質的問題下手,結合當地人民認為會帶來幸運的「魚」,讓柬埔寨人民在煮飯的時候可以將小鐵魚放入熱鍋裡,鐵質便會溶入食物加以吸收,解決柬埔寨人民缺鐵的問題。

陳玟成認為,《社企流》經過多年經驗的洗禮後,已經具有舉辦大規模活動的實力,也有能力將一些較創新的方式或技術帶到國際上,讓台灣社會企業可以走出國際,這也是《社企流》舉辦此次活動的最大目標。

實際採取行動 深耕內容得到更多認同

除了傳遞知識外,實際採取行動一直是《社企流》注重的環節。「像我們除了線上的文章外,也會有很多線下活動的搭配。」編輯李沂霖認為《社企流》是一個把知識跟行動好好整合與分享的地方。

期望能夠永續發展,與社會企業進行專案合作,持續證明《社企流》這個平台是有價值的,才能贏得社會企業的重視,陳玟成認為這是他們必須努力的地方。至於未來有沒有新計劃,陳玟成說:「我們目前還是會繼續深耕內容,希望能夠做出好的專題及活動,持續陪伴社會創業者。」讓更多創業者投入公益,是《社企流》的最大目標。

團隊成員一同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社會企業而努力。左為總編輯金靖恩,右為編輯李沂霖。 攝影/許柏蒼

採訪側記

走進《社企流》辦公室,就會發現團隊成員並不多,但是每個成員看起來都十分精明幹練。在受訪過程裡,能從受訪者的談吐中,觀察到他們具有內涵,也十分有想法;同時致力於推廣社會企業,讓社會變得更好,眼光放得非常遠,十分具有理想性。相信《社企流》在這樣的團隊帶領下,會持續發展出更好的成績。

延伸閱讀

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

新頭殼 媒體的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責任 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社企流》 台灣社企滾滾新動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