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20:01

給牠們「幸福」 陳愛媽的流浪中途

侯少婷、王怡婷

大片的田野與寬敞的道路,熾熱的陽光灑下,這裡是苗栗縣苑裡鎮。「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的狗場座落於此,三個場區共容納了約九十隻狗,有的熱情活潑,像黑力;也有警戒怕人的,例如跳跳的孩子們⋯⋯,在這裡的每一隻狗都有自己的故事,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創辦人陳愛媽對每一隻狗如數家珍,是狗狗的守護者。

送養會上開心替認養人拍照的陳愛媽。 攝影/王怡婷

全心全意 救援流浪動物

「我媽從我國中的時候就開始救流浪狗,她邊做我們就邊幫,到現在有一點變成理所當然的事了。」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創辦人陳愛媽的女兒Berry說。Berry大學時念設計,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接案,畢業之後,除了繼續接案成為SOHO族之外,也回到家幫忙媽媽的協會,負責產品的設計以及銷售,賺取協會的經費。

陳愛媽的女兒Berry,負責義賣商品的設計以及銷售,賺取經費。 攝影/侯少婷

創立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的陳愛媽,在退休前便開始救援流浪狗,退休後更是花上所有時間和金錢投入救援,在初期的三年內便將作為會計出納所存的退休金花完,每天定點餵食、救援流浪動物便要花上十五個小時的時間。

陳愛媽並不是一開始便做到如今約一百隻貓狗與四十個定點餵養地點的規模。二O一O年,當時她救援的流浪狗皆放在別的中途之家代為照顧,並沒有自己的地方安置,隨著救援到的數量增加,陳愛媽便決定租下一處廢棄養豬場,開始了自己的中途之家。

狗場不關籠 讓牠自由

協會的狗場位在苗栗縣苑裡鎮,偌大的空間分為三個場,每一場的狗除了吃飯時間及特殊情況需要獨自空間的,其餘時間的狗都是沒有籠子阻攔,能夠在相對寬敞的空間裡活動。

狗狗們熱情地包圍陳愛媽討吃的。 攝影/侯少婷

對陳愛媽來說,雖然和別的地方比起來狗場的空間算是足夠的,但卻是像個更大一點的監獄,將狗狗們從外面的世界帶了進來。因此,愛媽希望中途之家僅僅只是「中途」,狗場並不是狗狗們的終點。「我們希望牠們最終還是能夠進入家庭,不管是什麼樣的狗。」愛媽說。協會每週都會參加台中防疫處舉辦的假日送養活動,除了擺攤販售週邊商品之外,也會實際將貓狗帶到現場與民眾互動,增加被認養的機率。活動當天有許多志工前來幫忙,萱萱便是其中一位。因為救援流浪狗而認識陳愛媽的萱萱,只要有空便會來幫忙送養會的事宜,向來往的民眾介紹。

送養會上協會販售的各式可愛貓狗明信片。 攝影/王怡婷

結合文創 解決問題

由於救援的行動一直都沒有停歇,醫院裡每天都有需要治療、結紮的動物,資金的填補以及注入一直都是個問題。對此,Berry透過設計明信片、周邊商品,籌措協會的資金,近期更是透過公益喜餅打出名號,獲取年輕夫妻們的青睞。除了商品販售外,民眾捐款也是協會運作的收入來源。

雖然協會一直以來都在積極送養狗,但狗場內仍有許多黑色的米克斯犬等待有緣人領養。民眾大多喜歡認養品種犬或幼犬,對於狗場內許多親人、性格溫和的「黑米」,Berry希望藉由繪製貼圖的方式推廣,讓大家知道黑色米克斯犬的可愛之處,提高牠們的認養機率。

加強觀念宣導 推出助養計畫

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也開始推動「助養計畫」。除了「你助我養」,讓民眾一個月用少少的錢資助狗狗的生活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我助你養」的觀念。這項計畫主要希望老狗們也能被領養,雖然牠們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但相較於幼犬而言,老狗的性格穩定,適合陪伴老人。因此「我助你養」的做法,是由協會提供飼養經費,鼓勵大家認養老狗,「我希望你幫我照顧牠,那牠的所有費用我來支出,我助你養。」陳愛媽說。

除了救援流浪動物,協會也開始轉為生命教育,將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推廣出去。「我們這一代做得不好的,希望下一代可以把這些都改好。」陳愛媽希望藉由觀念宣導,改善大家對於流浪動物的觀念,「我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在舉辦送養會的期間,陳愛媽也發現民眾的觀念都在慢慢地改變。「領養的比例增加,購買的比例減少,之後再全面結紮,讓流浪動物的問題可以越來越好,這是我的期許。」陳愛媽透露自己的想法,希望在未來,對於流浪動物的政策及處置能夠越來越完善。

採訪側記

花了兩天的時間分別去了台中的送養會以及苗栗狗場,見到了許多溫和親人的狗狗們,很希望能夠看到牠們有朝一日進入家庭。愛媽也開著車帶我們去了她固定會餵食流浪貓狗的地點,在車上我們聊了很多,「我們不希望是讓牠們終老在這邊,死亡為止」愛媽說,對這句話印象很深刻,希望每隻浪浪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家。

延伸閱讀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淡水小鎮比比酥 自製生食餵流浪貓

裝著與流浪動物緣分的Good Jam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給牠們「幸福」 陳愛媽的流浪中途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