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20:01

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一起來「到咖手」

陳思媛、蔡湘翊  / 台北市

到咖手團隊是由一群有能力、有體力、有意願的中高齡婦女所組成,她們發揮過去在職場或是生活背景上的長處,利用照顧家庭的空閒時間,投身於有償性的居家照顧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她們也因長者努力生活的精神而感動,並從中找到自我價值。

從自身經驗出發 組成照顧大軍

在台灣,大多是由女性,例如媽媽、女兒或媳婦來擔任照護家人的角色,因此有許多女性不得不離職回到家庭。到咖手團隊的兩位創辦人──洪莉茜與周怡君看到這樣的現象,也在離開職場後意外的發現,除了照顧家庭,還有零碎的彈性時間,於是她們想透過共享經濟的方式,集結那些時間,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當家裡的照顧人手不足時,到咖手團隊能快速的提供照顧上的幫手。

共同創辦人洪莉茜(左一)和團隊夥伴合照。 圖片提供/到咖手

「我們看到婦女對於家庭的照顧和責任,想要組織一些有能力、有體力、有經驗的照顧大軍。」共同創辦人洪莉茜開始在網路上曝光她們想做的事,竟意外招收到已經離開臨床的護理師們,這群護理師對於自己過去的專業還富有使命感,但又不甘於只留在家中照顧家庭,於是她們利用白天先生上班、孩子上學之外的時間做照護服務的工作,並在二O一五年和洪莉茜一起成立到咖手。

建立黃金三環 組成照護小組

到咖手團隊服務初期,有許多委託人和被照顧者,在護理師到照顧家庭時,仍然把她們當成傳統印象中的看護,偏向身體型的照顧。於是洪莉茜研究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 All in one 照顧服務和荷蘭Buurtzorg照護模式的精神,設計出新的照護模式「黃金三環」。

黃金三環以一個照顧小組的模式,由醫事護理、居家照顧和生活老師所組成,許多長者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有認知上的困難或失智的情況出現,這時就由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成為照顧小組的顧問,提供意見給現場服務的生活老師,洪莉茜說:「老師們可以比較有一個團隊,共同前進的感覺。」

生活老師帶長者一起做勞作。 圖片提供/到咖手

面對一個照顧家庭,除了在乎被照顧者本身的身體狀況或者是生理需求,以更廣的角度來看,被照顧者背後有影響的家人或是提供主要照顧的人,他的心理狀況或是作息,都與被照顧者的心理或是情緒息息相關。「長輩最牽牽念念是他的家人。」生活老師許佩茹說,被照顧者的家人有些居住在國外或不同的城市,就算家人和被照顧者視訊,他們只能感受到家人在跟他互動,但事實上說什麼,長者不一定清楚,所以透過科技的便利,生活老師會和家人聯絡,甚至留下他們的照片,透過和被照顧者面對面的問答,利用有溫度的接觸,讓他了解家人的近況。

以人生的閱歷 成為生活的導師

「到咖手真正想做的是走進家庭去做服務,照護方式應該要非常的生活化。」洪莉茜認為勞動部九十小時課程的證照是制式化的,所以除了初期加入的護理師,他們也把自身當做一個市場的需求者,設計輔具、環境、活動等課程,並在課程中,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擔任生活老師。

而生活老師通常擁有四種特質「面子、裡子、人子、耍樂子」,第一面子不是追求外貌,而是維持自身外在的形象,以乾淨整潔為主;第二裡子是借重老師們的生活閱歷和經驗,發揮在生活化的照顧服務內容裡;第三要有成為人子的心理建設,像被照顧者家庭的一份子;第四是耍樂子,長輩常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要能夠常常帶著歡喜、愉悅的心陪伴長者。

生活老師葉子婕回憶和長者相處的故事。 攝影/蔡湘翊

「能夠有更好的常識和知識照顧家裡的老人,是我第一個出發點。」生活老師葉子婕,從國外業務代理退休後,除了持續當志工到老人院表演以外,也進修有關老人照護的課程,在一次受訓中偶然認識洪莉茜,且認同她的理念,就此成為團隊中的一員。

葉子婕認為陪伴長者重要的是了解長者的狀況、健康、生活習慣、背景,以長者目前的需求幫他安排生活,「長者常被界定為老人,但我覺得他們是一個充滿經驗歷練跟回憶的生命。」。她服務的長者中有一位九十九歲的奶奶,過去是位女紅高手,葉子婕有一次故意帶毛線,引起奶奶注意,但奶奶因為身體機能退化以及記憶的流失,連最基本的技巧都不記得,她陪著奶奶研究,突然奶奶想起基礎的做法並開始指導她,還和她回憶過去的故事,當下她很感動,「我覺得生命的完整性不在乎長短或做到多少,是她能夠完成她當下想要完成的事情,而我們可以幫她」。

成立社區的照護團隊

提到政府推行的長照2.0,「長輩不是單一的,他們個性、家庭狀況、病況等,都有所差異。」洪莉茜認為唯有讓所謂的民間力量,成為一股活水灌溉它,讓它呈現比較多元的樣貌,而不是去限制人力的發展跟服務,市場上才能有更多元的服務,讓民眾選擇自己所需。

到咖手團隊也希望未來生活老師能夠成為內部創業者,成立小型照顧事務所,帶著到咖手團隊學習到的經驗及能量,在自己的社區裡面建立一個團隊,照顧在地的長輩,以拉近距離感讓長者產生親近感,還有委託者家裡有事時,能快速的到家幫忙,發揚到咖手的精神。

採訪側記

剛開始採訪生活老師時,能感受到他們的緊張且話說得少,但當我們聊到有關和長者的故事時,兩位老師都能侃侃而談,甚至是拿出陪長者作畫的圖片開心的跟我們分享,我想加入到咖手除了在空閒時間陪伴長者外,更多的是他們真心喜愛長者的心。

延伸閱讀

長照新方向 醫師打造專屬金牌看護

居家喘息服務 照顧失智老人

周傳久歐洲借鏡 正視長期照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一起來「到咖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