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媽咪 讓女性愛滋感染被關注

安妮媽咪 讓女性愛滋感染被關注 | 華視新聞

陳采妮、呂宗祐、王淯意  / 台中市

安妮媽咪在懷孕期間被驗出為愛滋感染者,並發現是被在外「尋歡」的丈夫感染,得不到婆家的幫助,加上社會對愛滋病不了解而對感染者產生不少歧視。安妮媽咪透過自己的力量,尋求到民間團體 — 露德協會的幫助,獲得許多愛滋正確知識及關愛,也因此,投入了愛滋社群,加入露德協會籌辦的「週三聊天室」,以「母親」的角度陪伴、傾聽更多得不到理解與支持的愛滋感染者們。

無辜受害的我 卻讓人敬而遠之

二〇〇〇年,懷有身孕的安妮媽咪因為身體狀況一直不好,所以在產檢護士的建議下進行的婦女愛滋篩檢,一驗之下,篩檢結果竟然呈現「陽性」。平時生活單純、正常的安妮媽咪想不明白自己為何染病,在詢問過丈夫後,才發現他曾「到外尋歡」,因此將病毒感染給自己。

「孩子兩個多月的時候我就決定做人工流產,但是當時沒有醫院敢幫愛滋婦女做手術,一拖再拖⋯⋯」安妮媽咪回憶,在懷孕期間得知自己為愛滋感染者後,考慮到孩子生下來必須面對社會對「愛滋」的誤解與異樣眼光,她決定進行人工流產,不過,當時社會對愛滋病避之唯恐不及,人工流產手術最終也沒做成。

安妮媽咪一邊「背負」著愛滋感染者的身份,一邊擔心著腹中胎兒的健康,選擇默默接受一切的同時,得到的卻是婆家認為:「這一切是妳的問題,沒有滿足到丈夫需求,他才會到外尋歡」的回應。

半年之後,安妮媽咪順利誕下女兒,因為擔心女兒體內有殘餘的愛滋病毒,安妮媽咪竭盡所能的付出關愛,每日替女兒餵食抗病毒藥物,所幸,在一年的追蹤檢查下,篩檢結果呈現「陰性」,女兒並沒有感染到愛滋病毒。

扮演女性角色又處在「愛滋」污名化的社會,讓安妮媽咪受到許多不公平對待,當時她主動向民間團體「露德之家」(台灣露得協會的前身)尋求協助,詢問了愛滋婦女在生育時如何照顧寶寶。在愛滋社群的相互扶持中,安妮媽咪隨後也加入了協會開辦的「週三聊天室」。

「當時感染愛滋的年齡層都有下降趨勢,有些小朋友被家裡發現為感染者後,就被趕出家裡,獨自生活、自給自足。」安妮媽咪媽說,在與協會志工聊到年輕愛滋感染者的處境後,她決定投入聊天室行列,一同陪伴這些孩子。而會被稱為「媽咪」,就是因為在聊天室裡,扮演如同「母親」的角色,關心他們身體、談心,因此得此稱呼。

「愛滋感染者」(HIV POSITIVE)一詞充滿偏見,台灣露德協會推動「帕斯堤」作代名詞,傳遞積極、正向精神。 圖片提供 / 台灣露德協會

愛滋女性應該被諒解

台灣露德協會前身為仁愛修女會附設露德之家,原為一育幼院,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說,一九九七年,有鑒於台灣沒人在做愛滋感染者服務,因此改開辦「感染者婦幼中途之家」,以婦幼為服務對象,但是,台灣的愛滋感染者以男男性行為為主,感染者婦幼中途之家開了,沒有服務對象,加上修女們缺乏服務男性的經驗。後來,才派了謝菊英修女去英國學習如何照顧愛滋感染者,將男性也納入服務對象,而後露德協會的宗旨是,不分男性、女性、跨性別、無性別的感染者,都予以服務。

露德原本服務對象為孤兒與不幸兒童,後來轉型投入關懷愛滋的行列。 圖片提供/台灣露德協會
台灣露德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 攝影/王淯意

「除非妳懷孕,政府會要求妳做愛滋病篩檢,不然台灣其實有非常多女性沒有去做愛滋篩檢」古佳蓓提到台灣女性跟男性感染人數在比例上相當懸殊,大約每十個感染者中只有一位女性,這除了是感染者以男男性行為為大宗,也可能呈現,台灣有非常多女性沒有做過愛滋篩檢。

愛滋婦女因為不敢求助、不易求助,所以身心都面臨巨大的壓力,露德協會根據服務經驗,認為,愛滋婦女壓力的來源及碰到的困境,包括面對父權社會的偏見、內化污名化嚴重、身兼照顧者角色與支持系統薄弱。

「女性感染愛滋的狀況在父權結構的壓迫下,會被放大檢視」古佳蓓說,曾有個案被丈夫感染、在丈夫去世後,獨自撫養一對兒女長大,但這十年間,面對的不只是婆婆不明就裡地指責:「都是妳害我兒子去世!」,鄉間的耳語也從沒減少過,甚至連兒子都告訴她:「你是感染者這件事非常的丟臉,所有人都知道。」得不到他人幫助,一天又必須打多份工維持生計,導致她在婦科疾病及重度憂鬱症下痛苦生活。

在父權社會下,對「性」的論述相當保守的,而愛滋病又常與「性」掛上鉤,古佳蓓說,若女性染上愛滋,常會被大眾懷疑是「做小姐」的、「一定在外面亂搞」、「不貞潔」、「不檢點」承受龐大的社會偏見與誤解。

另外,女性常揹負著「生育後代」的責任,往往染上愛滋後,會產生自我愧疚、指責,認為自己「被剝奪了生育的權利,很無用」、「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為人母」。就曾有個案,因此對「性」封閉,也不願意再找伴侶陪伴自己,內化污名狀況嚴重。

「可不可以拜託醫院,不要在我的死亡證明上寫上我是感染者」愛滋婦女求助不易、不敢求助的原因在於支持系統薄弱與身兼照顧者角色。古佳蓓說,愛滋婦女說出疾病不見得會被婆家、娘家諒解,因此選擇至死都不說出自己感染者的身份。除了隱瞞隱晦感染者身份,多半愛滋婦女都身兼「照顧者」角色,即使她們願意參加露德協會舉辦的女性感染者聚會,也會面臨要照顧家中的長輩、小孩,而無暇撥空參加聚會的窘境。

困境之後 如何走向未來?

「工作人員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聽她們在生活上遭遇的酸甜苦辣。」古佳蓓說,除了女性族群,他們服務的對象也包括藥癮者與男同志,不同族群間,有「次文化」的差異性,在服務與應對上也各不相同。她解釋,像是現在的男同志社群,歸屬感強,越來越多人敢說出自己的身份,進而再聚在一起療癒彼此的疾病,女性族群認同與歸屬感則較低,「在沒人與她分擔壓力的情況下,女性其實最需要的是有人聽她『說』」。

針對女性愛滋感染者服務,協會替她們建立了「支持團體」,在二〇一九年舉辦了台灣首屆的女性帕斯堤培力營。因愛滋感染者(HIV Positive)一詞充滿偏見,露德協會推動以「帕斯堤」作為代稱。古佳蓓說,在培力營上,邀請了三至四十位女性感染者,進行三天兩夜的活動,在活動中則邀請護理師,談論女性感染者需要特別留意的事情,包括性健康如何兼顧、陰道如何檢查、乳癌等婦女疾病的自我檢查與認識。

「我們給予女性資源,必須全方位地做規劃。」協會表示,未來將會續辦女性帕斯堤培力營,並針對想要參加感染者聚會,卻因要照顧家庭,而無暇抽出時間的愛滋婦女,提供「喘息服務」請居家服務員替她們照顧家中孩童、長輩,讓愛滋婦女都有機會加入支持團體,得到歸屬與認同感。

帕斯提女性支持團體,建立自我認同與歸屬感。 圖片提供/台灣露德協會

在愛滋污名化的社會下,感染者常遭遇異樣眼光與不公平對待,台灣露德協會表示,他們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員本身就是感染者,期許透過「同儕人力」的陪伴,更貼近感染者生活,另外,也採用「社區照顧」,將來求助的感染者納入社區內,由專業人員評估他們在身心上面對的困難,並連結其他資源來協助他們。

目前,協會與政府不遺餘力的推廣匿名唾液愛滋篩檢,讓社會大眾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免費的愛滋篩檢對社會大眾最有利」安妮媽咪也說,自己是在懷孕期間接受免費愛滋篩檢,才知道染病,若能更早進行篩檢,「對寶寶會有多一層保護,『愛滋』寶寶也可以避免掉。」

整體來說,台灣愛滋汙名化的狀況雖然尚未完全解決,但協會仍致力於宣導愛滋正確資訊。目前國際上提出了U=U共識(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古佳蓓解釋,只要愛滋感染者妥善服藥、接受治療,讓血液中的病毒量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undetectable),感染者其實就與正常人無異,甚至透過性行為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機率為零(untransmittable),「只要一天一顆藥,愛滋病就可以控制的非常好。」古佳蓓認為,最大的問題不是愛滋病本身,而是社會對它的污名與歧視。

露德協會長期提倡愛滋相關正確資訊與知識。 圖片提供/台灣露德協會

採訪側記

因為人們不了解愛滋,所以對它產生恐懼、排斥、污名,透過訪問露德協會,不只讓我們更了解該疾病,也著實為我們帶來一份感動,即使再艱辛的社會環境,仍有團體願意站出來與帕斯堤們一同奮鬥努力,也感謝安妮媽媽撥空接受我們的訪問,同時為女性與帕斯堤身份,碰到更多困境,但她積極樂觀的精神,不只鼓勵其他帕斯堤,也為社會帶來一絲溫暖。

延伸閱讀

愛滋病患 看牙不麻煩

愛滋病患與家屬 愛現幫現身說法

愛滋病患 工作權利受剝奪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安妮媽咪 讓女性愛滋感染被關注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