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故事的似顏繪畫家 街頭故事創辦人李白

收集故事的似顏繪畫家 街頭故事創辦人李白 | 華視新聞

楊岫恩、唐德容  / 台中市

與人來人往的台中市區街頭形成對比,鬧中取靜的巷子內,偶爾飛嘯而過的摩托車引擎聲顯得無比喧囂,而一間充滿日式風情的複合式咖啡廳正隱身於此。推開咖啡廳的大門,走向最靠角落的木頭桌坐下,桌上擺滿了白紙、洗筆的容器、簡單的水彩以及鉛筆等繪畫工具,抬起頭,座位對面微笑著打招呼的,正是經營著「街頭故事」粉絲專頁,擁有超過九萬追蹤者的似顏繪畫家 — — 李白。

用畫筆收集來自街頭的故事

「似顏繪」此用語是由日本用語直譯而來,意指通過繪畫將針人的相貌與心情結合,在紙上畫出接近真人的頭像;廣泛而言,只要是抓住人物容貌或特徵的人物畫,均可成為似顏繪,最初這樣的作畫形式起源於歐洲,在日本掀起流行後,也開始在台灣發揮它的魅力。

畫著似顏繪的李白。街頭故事/提供

點開手機社群軟體,似顏繪畫家李白所創辦的品牌「街頭故事」,是近期在網路上受到大量關注、常出現在熱門推薦當中的粉絲專頁。李白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的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因為有學習動畫相關的背景,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生動自然的肢體動作;喜歡聽故事的他在二〇一五年大一時就開始以「李白似顏繪」四處擺攤,二〇一八年時,他正式將「街頭故事」品牌化,並開始用社群軟體經營粉絲專頁。

以柔和的色調、細膩的筆觸及溫暖的文字,將在街頭擺攤畫似顏繪時,由客人主動分享的故事畫成一張張圖片,並透過上傳至網路的方式紀錄。盈千累萬的故事中,包含了勇敢對抗病魔、追求夢想或是面對突發意外、突破自我心房等,短短幾張圖的篇幅,卻已足夠傳達故事背後的溫度。透過社群軟體推薦而開始追蹤他的陳小姐說:「他的畫風很溫柔,而且有時候故事本身會讓我揪心一下。」

採訪當天,李白正著手描繪「街頭故事」的攝影師 — — 「海安」的故事。海安曾是特殊疾病紫斑症的患者,因為治療過程必須服用大量的類固醇,造成她體重急遽上升,病痛與外表變化的雙重折磨之下,海安漸漸失去自信,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長期抑鬱。所幸,在經過長達十年的療程後,海安終於告別紫斑症長期以來的折磨,但這場疾病卻在他身上留下了伴她一生的肥胖紋。

雖然在外人眼中,肥胖紋是個恨不得消除的存在,然而,在海安心中,這些疤痕卻是她勇敢對抗病魔、努力活下來的證明。李白用溫暖的筆觸,將海安的人生故事畫成圖片,上傳至「街頭故事」,讓更多人能夠看到她的勇敢,並鼓勵和她一樣,正勇敢面對病魔和心魔的人們。

李白筆下的攝影師海安與本人照片。 街頭故事/提供
李白筆下的攝影師海安與本人照片。 街頭故事/提供

透過「街頭故事」的成立,李白找到一個能夠將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的平台,這些人生故事得以找到抒發的出口,許多人會在看完故事後留下祝福,甚至分享自身的相關經驗,不僅給予當事人鼓勵與理解,有類似經驗、相同疾病的族群,也間接地找到重新振作的能量與力量。這也正是在街上琳瑯滿目的似顏繪攤位當中,李白何以獨樹一格之原因。李白透過與當事者面對面對談,互相交流彼此的溫度,似顏繪不再只是金錢與圖畫的交換,或是到此地一遊的紀念而已,「對我來說,分享這些故事就是療癒。」李白說,他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分享者、讀者與自己,三方的連結和情感交流的管道。

不僅對作品有所堅持,李白更特別在意與讀者、顧客間的交流。 攝影/楊岫恩

以聆聽為初衷 畫出有溫度的故事

談到為什麼會踏上似顏繪畫家的這條路,李白說,開始在街頭擺攤畫似顏繪,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出身設計相關科系,擅長用畫筆描繪故事,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想讓自己多接觸人群,希望能夠藉此改善自己內向害羞、不敢表達的個性,並學習當一個好的「聆聽者」,仔細聆聽他人所分享的故事。

從在市集擺攤、在攤位上分享一個傷心的故事可以折價一百元、開心的故事折五十元開始,李白漸漸在社群平台上累積出知名度,指定要找他畫似顏繪、分享自己的故事的人越來越多。近期李白開始和咖啡廳合作,推出「畫家請你喝一杯」的計畫,只要客人提前預約前來畫似顏繪,李白就會請對方一杯飲料,在雙方享用飲料的過程中,李白會一邊聆聽來自客人的故事,一邊進行創作。

在市集擺攤的李白。 街頭故事/提供
李白訂了「說悲傷的故事折價100元」的規定,希望吸引更多人來分享故事。街頭故事/提供

一開始經營社群平台,李白只是希望能在上面宣傳擺攤活動,然而,隨著自己被越來越多的故事所感動,李白決定開始在經過當事人同意後,將收集到的故事化為一張張圖像,上傳到粉絲專頁「街頭故事」,讓更多人看見這些來自平凡市井小民的,不平凡的故事。

而隨著社群平台的使用率越來越高,「街頭故事」的理念漸漸地被更多人所看見。李白亦在公益事務上盡心力,包含曾受邀主持病友社群「我們都有病」的插畫小聚,聆聽病友們的故事,並繪製似顏繪;也曾幫乳癌病友繪製「推廣3D光影仿真紋繡」懶人包中的主角乳暈寶寶;除此之外,今年的除夕夜,李白選擇不回家團圓,而是前往台大醫院探望病童,替他們畫似顏繪。

李白受邀主持「我們都有病」舉辦的病友聚會。街頭故事/提供
李白創作的乳暈寶寶。街頭故事/提供
李白創作的乳暈寶寶。街頭故事/提供

許多人也開始對於李白跟陌生人對談、創作似顏繪的過程產生好奇。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傾聽他人的故事,李白決定舉辦「說故事工作坊」,讓喜歡聽故事、想學習聆聽的民眾們能報名參加,以團體分組的方式,互相分享故事,並為對方畫一幅似顏繪。

李白所舉辦的說故事工坊活動。街頭故事/提供

李白認為,說故事工作坊雖然沒辦法像一對一作畫時,能將故事說的十分完整,分享到心坎內,但參加者面對團體進行分享,因為對象的範圍相對廣泛,因此不論是對李白,或是對其他參與者來說,都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其實聆聽不難,最難的是掌握時間跟話題的節奏。」李白說,一開始他也會因為不懂得如何接話、不小心讓場面變得十分尷尬而感到氣餒,隨著對談的次數越來越多,談話的經驗越來越豐富,這樣的情況雖然有減少,卻不曾完全消失。對李白而言,沒有任何的談話過程會是百分之百完美的,但這些不完美的真實交流,卻勝過於滑著手機對坐。

傾訴心聲 一幅似顏繪的療癒時光

李白表示,他把「畫似顏繪」這件事定義為一種治療的過程,他希望前來的客人,能夠擁有一個能夠放輕鬆,傾訴自己故事的對象,不必擔心自己的故事、秘密被聲張,說故事的人也因而得到解放與舒坦。而關注「街頭故事」的粉絲們,也就是看故事的人,也能從這些故事內容中找到認同,得到療癒自己傷口的機會。

正是因為自己受到說故事的人和看故事的人所信任,李白認為,自己必須極為謹慎地兼顧提供故事者與觀看者的感受,「沒有分享的故事很多,而且占大多數。」他坦言,有些故事即使他在聽得當下深有感觸,但只要對方不願意,或是經過審視後,認為必須保護當事人,不適合公開內容,他就會將故事視為僅屬於兩人之間的祕密,絕不擅自公開,「因為這個平台不能以我覺得這個故事『不錯』的角度出發,來博取訂閱。」

因此,在選擇故事與發布文章之前,李白總是再三斟酌,像是之前的貼文裡,當事人雖然沒有表示不能畫出自己的職業、身份,但在經過自我審視後,李白認為其從事的行業不如外界所想的輕鬆,甚至可能因為公開而遭受歧視,於是故事中刪去針對當事人工作的描述,避免當事人因此受傷。除此之外,許多沒有公開的故事,都是基於保護對方的隱私而選擇不公開,比起博取大眾的關注,李白認為,更重要的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讓說故事者願意對他敞開心房。

李白所收到的故事當中,有一大半都是悲傷的故事。長期吸收負能量,他也曾經深受影響,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些負面情緒。直到有一次,李白與他的作家朋友 — — 張西,互相分享自己收集故事的歷程時,對方替他下了這樣的註解:「你收集的這些故事,就像碟子裡的水一樣,每次都會染上不同的顏色,但是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可以重新再裝一盤清澈的水。」

張西的一席話,讓李白得以重新面對這些傷心的故事。李白認為,自己的心就像洗筆水一樣,會因為吸收了他人的故事而變得混濁,但是,每畫完一個人,他就可以把這盤洗筆水倒掉,將這些負面情緒清空,等待下一位來客到來時,再重新盛一盤清澈透明的水。雖然這些混濁的洗筆水,最終都會從他身邊離去,但李白說,最重要的不是那些情緒,而是他和這些人們的連結,連結並不會因為倒掉了洗筆水就消失。對李白而言,每次相遇都是新的開始,每次的整裝待發,代表著他對前來找他畫似顏繪的人的重視與珍惜。

朋友張西以「洗筆水」比喻李白的似顏繪生涯。攝影/楊岫恩

因為想蒐集一千個陌生人的故事,促使「街頭故事」這個品牌的誕生,李白從初次在街頭擺攤,賣出第一張似顏繪,到現在一開放報名時段,表單就馬上額滿。五年來,他所聽過的故事早已超過一千個,亦即他所遇見、交談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人。李白表示,跟陌生人談話、為他畫一幅似顏繪,不一定能讓一個人因此得到拯救,但也許一次深入內心的談話、一個溫暖的微笑,就已足夠讓人挺過難關。

用耳朵聆聽故事的同時,李白也不忘持續揮動自己手中的畫筆,關心著社會各個角落裡,奮鬥不懈的小人物並溫柔誌之。

採訪側記

在社群軟體上追蹤「街頭故事」已有很長一段時間,這次能有機會實際採訪到似顏繪畫家李白,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大榮幸。採訪過程中,李白熱情地和我們分享其經營「街頭故事」的經驗,以及對於收集故事這件事的理念與心路歷程,不僅讓我們充分地感受到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更讓我們佩服他勇於突破自我的初衷感到十分佩服。

延伸閱讀

畫家鄭開翔 以溫暖筆觸記錄「台灣味」

戲劇療癒 助弱勢走出黑暗

「影像自癒工作坊」 讓人看見更美麗的自己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收集故事的似顏繪畫家 街頭故事創辦人李白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