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園義剪 剪出溫暖剪出愛

桃花園義剪 剪出溫暖剪出愛 | 華視新聞

陳俞婷、劉子萱  / 桃園市

許多身處在偏鄉地區的老人安養院或是身心障礙療養院院民,礙於交通不便缺乏剪髮人力資源,又無法打理自身的頭髮,長期下來頭皮容易患有皮膚病,不健康的頭皮狀況造成他們身體更多的不適。桃花園義剪志工團看見他們的需求,帶來免費的剪髮服務。定期的剪髮讓院民們的頭部更易於清潔打理,減輕他們頭皮的病痛,也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桃花園義剪志工團創辦人莊依怜。 攝影/劉子萱

發揮自身專業 服務有需要的人

「剪出一把有溫度的剪刀」是桃花園義剪志工團創立以來的核心宗旨,透過自身的美髮專業,幫助弱勢族群。志工團創辦人莊依怜從事美髮行業至今已二十五年,目前擔任髮品公司的講師,也在桃園開了兩間髮廊。二〇一四年,一所位在桃園偏遠山區的小學,因為考量到交通不便的問題,小朋友們少有剪髮的機會,便邀請莊依怜到校幫小朋友們剪頭髮,那是莊依怜第一次舉行的義剪活動。在那次活動結束後,內心的幸福感與孩子們的笑容,不斷在莊依怜的腦海中迴盪,於是組成義剪志工團的想法,便默默地在她的心中萌芽。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服務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

莊依怜回想起舉行義剪的第一年,團隊僅由自己與幾位美髮設計師組成,這一年當中,莊依怜從自己身邊的朋友、客人打聽哪些地方有義剪需求,發現許多位在偏鄉的老人安養機構、身心障礙療養院都有義剪的需求。莊依怜表示,許多精神障礙者因無法打理自身儀容,加上地處偏遠,缺乏剪髮的人力資源,長期下來頭皮狀態變差,容易引起皮膚病,也經常伴隨著濃厚的頭皮異味。經過定期的修剪,能夠讓頭皮更方便清潔,促進頭皮傷口病痛緩和。因此,團隊除了幫助偏鄉孩童義剪,也開始為身心障礙障族群服務。

不過這一年裡,義剪的過程總是處於人手嚴重不足的狀況。為了能夠繼續服務這些身障朋友與偏鄉孩童,莊依怜決定創辦志工團,以自己的家鄉桃園為出發,抱著飲水思源的初衷,成立了「桃花園義剪志工團」。想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擴大號召有意願參與義剪活動的設計師一同加入。就這樣,桃花園義剪志工團的成立,召集了來自各地深具服務熱忱的美髮師加入。

志工團成立之初,莊依怜都會一一打電話與服務機構聯繫,也會親自走訪這些機構,評估活動場地與人數,安排適當的人力。到後來,漸漸的有一些安養中心、地區公所、宮廟單位也會主動邀約桃花園前往義剪。現在桃花園每年舉辦二到三場大型百人義剪活動,也有與機構配合的定期義剪活動,目前與十幾所安養院、精神病院與護理之家合作,每周至少舉行一場義剪。

每場的義剪活動,志工們帶著自己的剪髮器具,搭上接駁車,前進桃園、新竹以及苗栗偏遠地區的安養院、精神病院服務,幫助無法打理自身儀容的弱勢群體修剪頭髮。

桃花園義剪志工團服務對象。 製圖/劉子萱

改善頭皮健康 剪出一把有溫度的剪刀

莊依怜表示,有許多長期臥床甚至插管治療的病患,在肢體上無法行動自如,因此在剪髮的過程中,通常需要三到四位設計師協力剪髮,而因應患者無法久坐的限制,也必須將剪髮的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以減輕他們的不適。一場義剪活動下來,其實需要耗費許多精神與體力,但在桃花園每個月定期的義剪過後,能夠逐漸改善院民的頭皮狀況,也提升了他們院民的生活品質。志工們也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義剪志工協力為臥床插管病患剪髮。 照片提供/桃花園義剪志工團

桃花園志工團成員蔡伊娜分享自己義剪的經歷,她表示曾經有一位服務對象因為原本身體上的不適,加上面對一群陌生的面孔,義剪時難免感到害怕而產生抗拒,在剪髮過程中會不斷吼叫,但在志工們的安撫之下,最後還是順利完成剪髮。而這位原本抗拒剪髮的安養院院民,在看見自己被梳理過的頭髮之後,也感到十分滿意。「看見他們的笑容,我們其實就很開心了。」蔡伊娜說。

延續這份的感動 將愛傳遞各個角落

「如果我今天沒有做義剪的話,可能我的生命中不會有那麼多的感動。」這是莊依怜在六年多來的義剪活動中最深刻的感觸。她認為能透過自身所學的技能,再回饋到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是非常幸福與開心的一件事。看到服務對象在團隊定期的義剪之後,頭皮狀況獲得改善,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內心總感到十分富足與感動。

莊依怜說,有許多志工團裡的美髮設計師,時常會帶著自己的孩子或助理一同參與義剪,讓他們也體驗義剪活動帶來的感動。每當義剪活動招募志工時,也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團隊來共同服務這些弱勢群體,將這份愛心不斷延續下去。

志工團的美髮設計師帶著助理與自己的小孩一同參與義剪活動。照片提供/桃花園義剪志工團

桃花園目前主要服務地區位在桃園、新竹、苗栗三縣。莊依怜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將義剪服務擴及全台。但礙於桃花園志工的流動性較高,固定的人力、資源仍不夠充足,想要將服務範圍擴大到中南部以及東部,勢必需要將桃花園志工團更加組織化,專業分工處理接洽各地機構、招募志工、交通、活動紀錄、社群經營等事宜。

而他們現在也正著手規劃擴大團隊規模,試著串聯其他縣市的美髮設計師,尋找各地有意願加入志工團的設計師,合作成立一個系統性的團隊。將桃花園的愛心散布到台灣各個角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桃花園創辦人與志工團成員,除了更進一步了解義剪志工團成立的始末,也對義剪活動有更深入的理解。從創辦人莊依怜的眼神與話語中,也能感受到義剪在內心留下的是多麼深刻的感動。雖然這次沒有到義剪現場拍攝,仍能夠想像義剪過程的不容易,但相信在志工團定期的服務下,身心障礙者與偏鄉孩童保有乾淨整潔的儀容,能讓他們在生活上更有尊嚴,也活的更加舒適。

延伸閱讀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而老世代橋梁

佳瑩康復之家 拉近我們與精神疾病患者的距離

與小農合作 送新鮮水果給弱勢兒童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桃花園義剪 剪出溫暖剪出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