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香廠己文堂 發揚千年香文化

手工製香廠己文堂 發揚千年香文化 | 華視新聞

李佩亭、周祐德  / 宜蘭縣

【記者李佩亭、周祐德/宜蘭報導】面對製香產業外移,己文堂堅持將產線留在臺灣,保留傳統手工製香技術。林家兩代人專精研究香材,自行研磨木頭控管品質。讓香不只是宗教祭祀用品,成為一種生活品香文化。去年八月,己文堂發生火災意外,三分之一的廠房燒毀。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不願父親心血毀於一旦,努力重建己文堂,堅持製造高品質好香。

己文堂傳承千年品香文化

香,擁有千年歷史。中國香文化可追溯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香主要作為祭祀、驅蚊的用途。直到興盛佛教的隋唐時期,佛教與薰香文化結合,出現以香供佛的傳統習俗。現代人習慣將香聯想到宗教,然而在古代「香」不僅是祭祀用品,更是具有驅蚊及品香等,具功能性的生活用品。香是祭拜儀式中的必需品,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香的品質、注重香的原料來源,供奉好香被認為是一種虔誠的表現。

「己文堂」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是臺灣僅剩不多的手工製香廠。一九八三年,林己能、林文欽兄弟共同創立己文堂,林氏兄弟的名字則是取名的由來。第一代師傅林己能十三歲就進入宜蘭當地製香廠做學徒,林己能表示,早起學製香非常辛苦,能留下的人不多。由於製香的最後步驟需經過日光曬乾,宜蘭多雨的氣候導致製香廠只能「看天吃飯」,雨天潮濕時進度就會嚴重延遲。林己能在困苦的工作環境中,依然堅持創業。

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接觸製香產業,大學畢業後決定接手管理己文堂,希望保留上一代的對品質的堅持、傳承傳統手工製香技術。


製香功夫蘊含三十年經驗

香主要分為三大類,立香、臥香、環香,立香為細長棒狀香,是祭祀常用的香品;臥香是極細的香品,質地較軟,通常作為生活品香;環香為圓盤狀的香品。己文堂挑選中國進口的茅竹、茶竹作為香枝,挑選香枝時必須選擇彈性適中的竹子,在製作過程或使用時才不會斷裂。

第一步 — — 沾粉打底。製香師傅需先將竹子「打底」,沾上遇水具黏性的「香楠樹皮粉」,仔細地將香粉均勻附著於竹子及香腳(點香的那端)上。第二步 — — 吃水靠水。己文堂使用宜蘭山泉水,將沾有香楠樹皮粉的香枝重複入水和出水三次,師傅再等待沾粉的黏性達到標準。第三步 — — 吃粉。師傅以巧手將靠水過的香枝均勻裹上香粉。第四步 — — 展香。師傅使用雙手握好整把香並展開香,使其互相不沾黏。第五步 — — 抖香。旋轉抖動整把香,抖掉多餘的殘粉。吃粉、展香、抖香的環節需重複三至四次,讓香肉(香枝裹上香粉稱之香肉)能夠均勻、紮實、飽滿,香腳也能仔細上粉。

製香師父正在將香做吃粉的動作,將香粉撥到已靠水的香枝上面。 攝影/周祐徳

以上製香步驟完成後,進行曬乾、烘乾的環節。過去缺乏烘乾、控管濕度設備時,仰賴陽光曬乾香品。林建宏打造大型風乾設備,控管烘乾室濕度,克服宜蘭多雨的天氣。最後階段,將香腳染成紅色後,便完成廟宇中常見的立香。

手工製香部分步驟。 GIF製作/周祐徳

堅持天然材料打造高品質

己文堂堅持使用天然材料,林建宏為維持香的品質,引進「香粉研磨機」,自行研磨高品質的木頭入香。林建宏表示,雜質高的香燃燒後可能導致聞的人不舒服,對身心靈造成影響。他接手己文堂後專精訓練嗅覺,研究各種木材、木頭部位的香味特質。實際接觸原物料後,林建宏發現上游廠商的品質參差不齊。由於粉類很難控管品質,於是他決定引進各式器材,使用沖壓機將樹幹打碎,成塊狀後再以香粉研磨機製成粉狀。

己文堂選用各式木材、中藥入香,將甘草、白芷、甘松、當歸、良姜⋯⋯等藥材磨成香粉。同品種不同地區、氣候的木材,都擁有獨特香氣,甚至同一棵樹木的不同部位都可能擁有不同氣味。

沉香因「結香」作用(樹木受傷後分泌油脂,與真菌發生變異),便產生附有濃郁氣味的樹脂。檀香氣味濃烈香醇,被認為具有安撫人心、排除雜念的作用。檀木分為老山檀、新山檀兩大類,老山檀指的是出產於印度的檀木,而新山檀的產地有澳洲、非洲、斐濟等地。老山檀味道沈穩、濃厚,香氣能持續長時間;新山檀相較之下較清淡,香氣清新賦甜味。

己文堂製香師父正在展香,讓香不互相沾黏使香粉均勻地附著。 攝影/周祐徳

大火燒不滅己文堂的堅持

近年來,製香產業嚴重外移至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由於香枝只取竹子的一小部分,與砍伐成本不符,竹子產業鍊遷移至國外。加上廠商尋找廉價勞力,製香產業逐漸遷至中國。不少同行曾經邀請己文堂一起將外移,林己能認為不能以賺錢為首選,決心留在臺灣堅持做好香、燒好香。林建宏也傳承了父親的信念,留下了幾位經驗超過三十年的老師傅,傳統手工製香技術得以保存。

二〇一九年八月,一場火災意外燒毀了己文堂三分之一的建物。半夜電線走火,火苗接觸到易燃物導致火勢猛烈,怪手只好將建物推掉。林建宏不甘大火燒毀二代人的心血,迅速重建廠房及生產線,加強火災警報系統。經過一年的努力,己文堂的生產線已恢復正常,繼續用心研發香味、傳承手工製香技術。

己文堂的室內烘乾室。 攝影/周祐徳

採訪側記

己文堂辦公室擺滿各式中藥、木材、香材,林建宏師傅擁有靈敏的嗅覺,一一為我們介紹各式香材的產地、特色、功效。接觸到各式香品,如臥香、環香後,我們發現原來香不僅限於拜拜時使用的立香,傳統線香也能成為生活中的品香文化。

延伸閱讀

大有製墨獨門松煙墨 找回失傳技術

玻璃大師許金烺 人性化教學傳承玻璃工藝

以拼布為畫 看見臺灣之美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手工製香廠己文堂 發揚千年香文化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