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爸爸出書 協助爸爸走出失婚陰霾

英雄爸爸出書 協助爸爸走出失婚陰霾 | 華視新聞

【記者鄭亦庭、蔡昀真/臺北市、新北市報導】在家庭中,父親總是被認為是全家的支柱、強壯的角色,但是當他遇到困難時,卻因為社會所給予的框架,只能默默地消化自己的情緒。網名Mr.6的劉威麟因為自己婚姻生活的問題,發現了許多父親不善言詞,可能造成在家事衝突中,變成讓他們更受打擊的原因,劉威麟進而創立「英雄爸爸公司」,希望幫助在婚姻中遇到問題的父親。

原生家庭幸福美滿 從小憧憬婚姻

劉威麟十四歲移民到加拿大,從小家庭幸福美滿,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還拿到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管理雙碩士。在外人眼裡有高學歷的他表示,因為一直在很美滿的家庭,從小就覺得結婚是美好的。

劉威麟分享自己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原生家庭,使得他從小「立志結婚」。攝影/鄭亦庭

從美國回台灣的第二天,劉威麟找到小學認識的女生朋友,為了面試請對方陪他去買西裝,後來很快就交往,並且走入婚姻。生性浪漫的他說,他當初還寫了一本書,向妻子求婚,婚後生了一對兒女的兩人,卻因為男主外、女主內,再加上個性不合,導致夫妻倆經常吵架。在十三年的婚姻即將走到盡頭時,劉威麟感到相當痛苦。他表示,因為覺得痛苦,所以寫了《英雄爸爸》,想要告訴面臨同樣情況的其他父親,有這麼一個方式可以解決他們的痛苦,轉過身去重新開始。

《英雄爸爸》在描述一位父親,因為婚姻出了問題,妻子將一對兒女帶走,他因此孤單地度過好幾個晚上,各種可怕的想法都浮出來了,書中孩子的玩偶告訴他,不要被妻子影響,並且把這些負面的情緒化為動力,讓自己比以前更好。劉威麟說:「我告訴讀者說,其實他可以做個英雄,他可以當個英雄爸爸,可以出去努力地工作啦,讓自己變得更好。」劉威麟補充,這本書比較像是提供給爸爸面臨婚姻問題的解決方法。

英雄爸爸繪本成契機 成立屬於父親的品牌

《英雄爸爸》曾經救了一位想自殺的父親,劉威麟說:「有一次就在Facebook的論壇上面,有爸爸留言推薦《英雄爸爸》這一本書。因為這本書拯救了他,他燒炭三次未果,後來因為看了這本書,醒悟後就不再自殺了。因此推薦大家來看,特別是在婚姻低潮的爸爸。」劉威麟又表示很開心能因此幫助到一個走到絕路的人,身為一個作者,已經足夠了。

《英雄爸爸》繪本陪著離婚的爸爸們克服生活難題,走出低潮。 攝影/鄭亦庭

鼓舞爸爸的勵志繪本《英雄爸爸》,也是劉威麟創立英雄爸爸公司的起源,英雄爸爸公司是為了彌補社會上,甚至是商業世界中,對父親這個角色的空缺,「有很多專門給女性的、給年輕男生的、給老人、給小孩的,沒有一個品牌是專門為爸爸設計的,因為父親是個很堅強的角色,所以大家覺得沒有必要為了他而特別設計。」因此劉威麟設計了許多產品,像是《英雄爸爸》繪本,以及父親節限定的馬克杯等產品。

劉威麟認為爸爸其實很脆弱,組建家庭後,其實會和朋友逐漸疏離,因此沒有可以談心的對象,甚至是不擅表達,到最後很容易變成邊緣人。

成立英雄爸爸公司後,劉威麟舉辦不同主題的講座,希望能幫助爸爸們,像是教大家在婚姻中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離婚後男女交友等講座,也提供有需要的爸爸,可以站上講台、說自己的故事,讓他們不再是「邊緣人」,並且達到宣洩壓力、緩和情緒的效果。

劉威麟說,其實英雄爸爸公司早期是想幫助面臨離婚情況的爸爸們,發現他們在離婚後難以探視小孩,可能因為監護方刻意不給對方探視,或是故意說服孩子不想見到對方,深入瞭解後發現媽媽們也有同樣的問題。劉威麟表示,他開始幫助所有「離婚中的人」,甚至連孩子們也是其中一部分,因為孩子經常面對父母吵架的場景,或是無法和父母其中一方見面,因此也舉辦親職教養課程,希望父母在離婚的過程中,不會傷害到孩子。

透過線上線下活動 關懷父親處境

二〇一八年劉威麟在一場講座上,認識了同樣因為婚姻問題而痛苦的蕨類爸爸(化名)。因為前妻突然帶走小孩,九年見不到孩子的蕨類爸爸,發現有許多父親也面臨難以無法探視小孩的情況,因此組成紅鶴老爸陣線。蕨類爸爸說,陣線性質就像是一個互助會,大家有同樣的遭遇或是類似的經驗,彼此會在群組裡互相打氣、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是實況說明和孩子見面時的情況。

劉威麟擔任線下講座活動的講者。 照片提供/《英雄爸爸》

後來蕨類爸爸成立臺灣父親權益協會,和英雄爸爸公司合作舉辦講座,分別有關懷父親處境、離婚父母探視困難等主題,還有製作家事個案分析、法庭觀察等影片,透過Facebook、Medium平台和YouTube頻道推廣,並由英雄爸爸公司作為YouTube影片的版權擁有者。

劉威麟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廣講座,同時跟上新趨勢,利用Clubhouse線上多人語音社交軟體舉辦線上講座,像是以離婚後的心理調適經驗分享為主題,有各國的人都來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在線上講座結束後寫信感謝他舉辦這次的活動,因為開啟了從來沒有人在上面討論的離婚話題。透過Clubhouse舉辦講座的經驗,劉威麟說自己很開心,原來自己勇敢地站出來談論離婚話題,就能讓有這些困擾的人,一起來談論自己的問題。對於協助父親走出失婚陰霾,劉威麟說:「我們就需要這種勇敢的人,站出來開英雄爸爸公司,來做這件事情。」

採訪側記

跟劉威麟先生及蕨類爸爸訪談時,都有聊到關於父親在家庭中的處境,甚至是在家庭訴訟時,經常面臨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兩位也有補充一些社會新聞的案例,因為中底層民眾較難尋找資源,可能就會放棄自己的權益,或是做出極端的行為。我們認為如果能多給這群人一些關懷,是否會減少一些社會事件的發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