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茶飲水地圖 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

奉茶飲水地圖 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 | 華視新聞

【記者黃沁怡、張希夷/臺北市報導】奉茶是台灣好客文化的象徵,也是人情味的體現,然而消費市場的擴張和都市商業化使得這種傳統文化逐步沒落,市售瓶裝水在取代人際情感連結的同時,亦引發了不容忽視的環境問題。「奉茶」App透過飲水地圖,用資通訊科技串聯有環保意識的民眾與友善店家,實踐永續發展的低碳生活,計畫在二〇二三年後每年為台灣減少一千萬個寶特瓶的消耗量,並讓全台飲水站數量超越便利商店總數一萬一千家。

著眼社會需求 發現用戶痛點

近年來台灣的環保意識日益增強,民眾將環保觀念付諸實際行動,於日常生活中踐行節能減塑,許多人通過自帶水瓶來踐行環保的理念,卻時常遇到無處裝水的尷尬處境。

為了解決在外「找水難」的問題,CircuPlus創業生態系社群用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以政府公開資料為基礎並結合手機軟體,把免費提供飲用水的友善商家在地圖上標示出來,只要點開奉茶APP就能在地圖上快速找到附近的飲水站,大大降低尋水的時間成本,省卻購買瓶裝水的花費,也讓減塑變得更加輕鬆簡單。二〇二〇年奉茶飲水站超過七千站,響應民眾達七萬人,減少近六萬瓶瓶裝水的消耗。

奉茶總部Impact Hub。 攝影/張希夷

往昔不少店家都會在門口擺個大水壺,把水分享給農忙休息的人,出門在外討生活的人也是靠著店家的招待茶水來解渴,而在現代社會,也有不少山間的廟宇和友善店家會免費提供共享水源。CircuPlus選用充滿在地情懷的奉茶二字命名,旨在藉由一杯茶水,串聯起供水者與喝水者,喝水者喝的不只是水,是珍惜資源的共好精神,更是暖暖的人情味和供水者背後的故事。

目睹海洋污染 決心源頭減塑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消耗的寶特瓶數量高達四十五億,將同等數量的寶特瓶擺在一起,體積可堆滿約三座台北一〇一大樓,而其中約有十億來自隨處可見的市售瓶裝水,雖然瓶裝水帶來了便利,但造成的塑膠污染不容小覷。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黃暐程用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 攝影/張希夷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暐程,畢業於通訊工程研究所,卻沒有選擇進入電子行業當工程師,而是深耕綠能與雲端物聯網產業,利用數據分析企業的硬件設備和使用者的行為習慣,為上市櫃公司進行減碳規劃,他表示:「環境污染的問題,不僅在於原料本身,更在於大眾的使用習慣。」如果每個人都作出一點微小的改變,就能為生態環境帶來很大的改善,比如一年少喝一瓶瓶裝水,累積起來能夠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可觀,等同於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創立奉茶起源於一次淨灘經歷,在荒野保護協會的淨灘活動中,黃暐程目睹了被大量寶特瓶堆滿的海灘,遍地的塑膠廢棄物讓他不禁感慨「寶特瓶怎麼撿都撿不完,不如從源頭減塑,減少瓶裝水的使用。」減塑不能只在流程的後端回收處理,更應該從消費者這個源頭著手改變,要達成源頭減塑的目標,就要讓隨處可接飲用水成為大家最便利的日常。

CircuPlus以網際網路為基礎,透過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思考如何利用資源的優化讓「自己帶水」這件事變得更容易一些,黃暐程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是願意帶水瓶出門的,所以能夠快速找到供水站變成了解決問題的關鍵。」如今大家出門用餐都習慣用地圖找餐廳,奉茶團隊也採用相似的概念,讓找水源變得和找餐廳一樣簡單方便。

善用公私資源 打造飲水地圖

奉茶行動介紹(資料來源:奉茶) 製圖/黃沁怡

通過融合創新、科技和資料應用,奉茶運用開放資料結合現代科技提出解方,從最初和單間店家合作到如今大型企業的加入,打造出覆蓋全台灣的飲水地圖,使用者不僅可以為店家評分,還可以留言評價,店家提高曝光率客流量增多,更願意提供水源,既增加了互動性,也形成了奉茶體系內的良性循環,讓找水源這件事變得更方便。

特別的是,有些店家除了會按照奉茶的要求供應基礎的白水之外,還會自創多樣化的變化,提供如桂圓紅棗茶、仙草茶、麥茶、酸梅湯、鳳梨茶等頗具店家特色的飲品,民眾使用奉茶找水源不僅節省了買水的花費,保護了環境,還能和商家進行友善互動。

除了直觀的找水地圖,奉茶還將遊戲化的元素加入找水的過程,注重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比如設計集點任務和小遊戲,讓民眾在找水的過程中可以一邊實踐環保理念,一邊賺取永續金幣體驗通關升級的趣味。奉茶向社會大眾傳遞了「以使用代替擁有」的價值觀,改變消費者的行為觀念,以達成永續循環的目標。

競賽脫穎而出 實踐循環經濟

在奉茶的初創時期,團隊面臨著累積初始用戶的難題,唯有當使用者和供水者的數量一同增多,奉茶資源共享的效用才能得到發揮,整套服務體系才更完善,如何快速拓展使用率成為奉茶亟待解決的問題。

最初應用程式剛上線,知名度尚未建立,下載使用的人數不多,供水據點也增長緩慢,於是團隊選擇從供水者著手,聯合相同理念的店家提供水源。今年年初,奉茶團隊參與了總統杯黑客松比賽,在歷經六個多月的競賽後,奉茶從三百多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獲選為二〇二〇年總統盃黑客松的五大卓越團隊之一,成功打響了知名度,並快速進入公眾的視野。

奉茶鼓勵大眾出行自帶水壺到水站接水。 攝影/黃沁怡

從年初的起步階段,到參賽獲獎後的快速增長,如今奉茶的下載數已達五萬次。環保署也率先加入為奉茶行動應援的行列之中,主張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將奉茶供水站呈規模擴大化,政務委員唐鳳表示:「奉茶行動是數位科技與社會創新的結合,讓原本分散社會各處的涓涓能量匯流在一起,讓永續思維和日常生活有了最接『水氣』的連結」,旅遊部落客張思佳也為奉茶積極宣傳,她說:「奉茶行動可以讓我們出門在外不用再購買瓶裝水,並鼓勵大家養成自己帶水瓶的習慣。」

為建立全台最綿密的喝水網絡,奉茶執行了「萬人千店百企業」的發展計畫,聯合家樂福、遠傳等企業共同加入行動行列,依託中大型企業遍佈各地的連鎖門市,供水站在享有門店自帶客流量的同時,也豐富了原本的商業服務。海巡署、學校、醫院、圖書館等公共活動中心也與奉茶合作設立供水站,將共享水資源的環保行動推而廣之,讓更多民眾受益。

貫徹永續理念 串連顧客店家

眾人之事,眾人助之,奉茶鼓勵每位使用者主動發現並新增飲水點,發揮大數據的共享性和開放性。為確保新增供水站資料的正確性,奉茶在程序的後端設有查核機制,當有民眾增加供水站地址,團隊會派人前往現場勘查並審核場所的資質,如供水站是否為開放型場所,登記的地理訊息是否符合所在地的實際位置等,只有達到相應條件才能設定為供水站。奉茶針對使用者及友善店家提供完善的服務,讓雙方在供水找水的過程中都能夠有更好的體驗。

奉茶到2023年前的目標(資料來源:奉茶) 製圖/黃沁怡

從二〇一八年至今,奉茶已投入近一千萬的資金用於建置供水系統,並計劃增設上萬座供水站,建立超過便利商店一點五倍密集度的水資源網絡,CircuPlus致力於打造循環經濟生態圈,運用現代科技推動經濟的永續發展,將資源共享的概念落實。

奉茶以茶會友,聯合有環保理念的民眾和有心改善環境的商家,用影響力為環保減塑行動開拓了一條可行路徑,在永續的商業模式中尋求多方共贏的可能,也讓好客精神進化為現代的共好體驗。

採訪側記

現如今全球環境議題日漸嚴峻,但社會大眾都講求效率為先,在消費便利的同時環保成了次級的考量要素。奉茶從小事開始,提高找水便利性,喝水和逛超商一樣簡單,讓大家養成少買瓶裝水的好習慣,個體在實現循環經濟的過程中成為重要節點,發揮了聚沙成塔涓滴成河的力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