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勘破陰陽界─法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勤務電話響了,基隆路八德路的平交道口,發現一具無名男屍,死因不明,法醫立即出勤。每一個命案現場,不論是血肉模糊的車禍事件,或是支離破碎的分屍案,總會發現他們戴著手套,抵著惡臭與血腥,進行勘驗屍體的工作。從死者的傷痕,他們推敲出死亡原因,從屍體的外貌,他們找出死亡時間,從遺體上的一絲毫髮,找出犯罪兇手。

  法醫,一個聽起來令人毛骨聳然的工作,卻是解開死亡之謎的「福爾摩斯」,更是死者的「代言人」。快六十歲的梅柱德,從事法醫工作已經二十多年,承辦過一萬五千多個死亡案件,也解剖過二千五百具屍體,對他來講,法醫的工作就好比醫生救人一樣,不過救的是命案中無辜的涉嫌人,幫的是替死者伸冤。

  正因為如此,即使面對的是一具冰冷又殘缺的屍體,法醫仍然毫無所懼,全身上下地翻動檢驗,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因為一宗車禍的背後,可能是一件謀財害命的刑案。憑著屍體上點點蛛絲馬跡,拼湊出一副命案是如何發生的圖像,除了經驗和功力之外,有時也要靠一點想像和推理能力。從小愛看日本推理小說的高大成,就曾經利用小說中的推理手法辦案,讓豐原市一宗誤以為是自殺的荒郊棄屍案真相大白。在法醫的辦案過程中,為了進一步了解死因,往往會開棺驗屍,甚至對已經腐爛的屍體進行解剖,正當別人都敬而遠之的時候,法醫卻在尊重死者不戴口罩的情況下,一個人默默的工作。

  為了破案,法醫經常運用各種科學鑑定方法勘驗屍體,以求解開死亡之謎,然而在這條穿越陰陽界的路上,有些事情卻也叫他們百思不解。法醫的工作,在外人看起來的確是既神祕又恐怖,由於他們每天接觸各種屍體,一不小心,就可能染上傳聞中的「屍毒」,法醫高大成就有這樣的經驗。

  雖然曾經受到屍毒的侵襲,高大成並沒有因此退縮。同樣的,梅柱德經過二十多年的法醫生涯,依然堅持細心推敲,不冤枉好人,不放過壞人的理念。他們兩個,正是這一群被檢察官視為親密伙伴,被刑警稱為指南針的法醫人員最好的寫照。

雖然有點寂寞,他們還是決定在這條穿越陰陽界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