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膜先天限制 雪隧漏水難免

 / 台北市

【雪山隧道】多次漏水,【國工局】調查之後,懷疑可能是【隧道內】的【防水膜】破裂,其實近二十年來,國內的【隧道工程】,都採用類似的防水工法,不過【防水膜鋪設】有先天上的限制,漏水的情形,很難百分之百預防。

台北市的辛亥隧道,大晴天牆壁就不斷滲水,修修補補、到處都是水痕,同樣在民國六十年代興建的莊敬隧道,情況也差不多,不過為了克服滲水問題,最近十幾年工程界有了新做法。隧道防水的第一步,必須先整平噴凝土面、岩栓頭加上保護層,然後舖上不織布一方面吸水、一方面導引水流,接著再舖上高密度聚氯乙烯、也就是所謂的防水膜。每片防水膜寬1.5公尺,一座隧道得用熱融機連接上萬片,接縫處除了得做氣壓測試。

雪山隧道採用的防水工法,就跟埔里隧道一模一樣,但工程人員剪下防水膜、簽名存證,抽樣檢驗還是無法面面俱到,接下來綁鋼筋的程序、也可能不小心戳破防水膜,而最後要灌上混凝土,也可能造成防水膜相對移動、拉扯破裂。國工局推測,雪山隧道最近多次漏水,問題就出在防水膜破裂,但灌了混凝土之後,根本不可能再拆開檢查,所以目前只能在不影響隧道的結構安全下,漏哪裡、補哪裡了。(記者林珍汝、徐啟峰、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