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正名成功! 第十三族「撒奇萊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原住民族又多了一族。原本被歸在阿美族之下的「撒奇萊雅族(Sakizaya)」,成為政黨輪替後第四個獲得正名的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大多分布在花蓮地區,過去數百年,為了抵禦外來政權而隱姓埋名;現在正名成功,族人百感交集。

  夜幕中,象徵命運之火熊熊燃燒;撒奇萊雅族人的命運,從這一刻起正式改變。族人唱著祭祖的靈歌,向祖先宣告撒奇萊雅族終於不用再隱姓埋名。

  風景秀麗的花蓮是撒奇萊雅族的家,數百年來,族人大多分布在花蓮壽豐、瑞穗、豐濱、新城等鄉鎮。一八七八年,清朝統治台灣期間,撒奇萊雅族為了抵禦外來政權,和清軍發生流血衝突,死傷慘重。而族人四處逃散,隱居在阿美族部落一百多年一直到現在。只是不同的語言和文化,終究讓撒奇萊雅人決定獨立出來。

  目前,撒奇萊雅族共有五千到一萬人。二○○四年他們開始推動正名,二○○五年提出申請,而現在行政院會通過,不少族人感動落淚。撒奇萊雅成了政黨輪替後第四個獲得正名的原住民族,也是台灣第十三個原住民族。

  族人特地送給蘇貞昌撒奇萊雅的傳統服飾。對他們來說,正名只是開始,未來怎麼建立起自己的文化?發揚光大?才更具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