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族愛寵物 市場年成長五成

 / 台北市

  單身族群通常都會養寵物,台北市平均每四個家庭,就有一戶養寵物,家狗13萬隻,家貓也成長到5萬隻,而養兔子、老鼠也明顯增加,台灣的寵物市場每年成長三到五成。

  愛狗的陳小姐,養了七隻狗,牠們一起出場簡直快把家裡給掀了。不過,陳小姐照顧牠們從來不嫌累,還特地買新房子,連家裡的裝潢,都是為狗設計。像這個陽台,有十一坪大,七隻狗兒在陽台跑跑跳跳,非常寬敞。

  走進浴室一看,這個特別訂製的超大浴缸,就是要讓狗狗玩水消暑的,為了營造適合狗狗居住的環境,陳小姐不惜血本,每個月的飼料、零食,加玩具,全都要選高檔貨。

  老一輩的民眾看到這情形可能會昏倒,因為在以前的觀念,養狗養貓哪裡要花錢,直接撿來就好。十年前,全台灣只有43隻家犬,和10萬隻家貓,不過隨著現代人不生孩子改養寵物,家狗家貓的數量也直線上升,五年前,家犬有90萬隻,家貓有20萬隻,到了今年,全台大約有130萬隻家犬,還有30萬隻家貓,是十年前的三倍。算一算,現在平均每四個家庭,就有一戶養寵物,而且,寵物用品的花費也越來越多,業者說,光養一隻狗一個月的開銷,至少要兩千元。

  寵物的世界也是M型社會,這些狗衣服和狗提籃,只要繡上水鑽,價格也翻兩翻。更誇張的是,這個木製的狗屋,冬暖夏涼,售價五萬二千元,還有這個寵物專用衣櫃,要價一萬兩千八,還真的有人買呢!

  業者估計,現在台灣的寵物用品,一年大約有180億的市場規模,都是因為飼主們,把寵物當人,也更捨得花錢。以前的狗狗,哪有這樣的好狗命,可以坐著昂貴的推車出門,更別提上美容院梳妝打扮,或是上館子品嚐美味大餐。雖然經濟不景氣,但寵物市場還是充滿商機。(記者謝安安 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