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販偷斤兩 魚.豬肉灌水再賣!

何家華 詹維耕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買海鮮在磅秤和杓子上動手腳,而買肉呢?有不肖業者直接在魚肉和豬肉裡頭灌水來賣,想是買兩斤的豬肉,裡頭竟然有半斤的水,灌水前灌水後,肉質完全變樣。市場的攤販還有哪些偷斤減兩的手段,你又該怎麼分辨呢?一塊來了解。

豬販菜刀一拿,先切再割,準備的是客人要的絞肉。一大塊鮮紅的豬肉先放上磅秤一量,一點二台斤,接著送進絞肉機。老闆在機器前面接了一個塑膠袋,要裝絞碎的豬肉。注意,關鍵就在這個塑膠袋。這個塑膠袋,可能會變成老闆偷斤減兩的障眼法。就在肉絞碎的同時,還有袋子遮掩,有不肖攤商偷偷灌水進去增加重量,這種手法時有所聞。實地到豬肉攤實驗,先灌水再裝絞肉,再拿到磅秤上一量,果真重量變成一點三九台斤。但是從袋子外面,根本看不出來豬肉有含水。這一來一往,一位消費者平均就多付了二十塊到三十塊。老闆點破了偷斤減兩的手法,一根手指頭,能讓你分辨什麼是灌水豬。彈性就是分辨有沒有灌水的關鍵,除了豬肉還有魚,什麼魚最容易被灌水?答案單價高的黃魚和迦魶魚。一斤魚可以灌將近半斤的水,怎麼看,魚販直接教授密技。眼睛先看,肚子大到很奇怪的魚就可能有陷阱,翻開看,再用鼻子聞,一股奇怪的臭味撲鼻就有問題。原因就在,魚販是將水灌進魚的肚子裡,水會讓魚的內臟不正常發酵,所以散發臭味。不肖商為了賺錢不擇手段,消費者多聞多摸,守住自己的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