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1年麥當勞炸彈客 法網追追追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麥當勞炸彈客陳希杰。他為了籌措結婚經費,將三顆炸彈,分別安裝在麥當勞三個門市男廁內,勒索金額六百萬元。這創下台灣治安史上,第一次以炸彈,恐嚇勒索企業店家的例子。刑事局防爆小組分隊長,拆卸炸彈時,不幸被炸死,警方最後靠著指紋比對,展開天羅地網的搜捕大行動,才終於把炸彈客陳希杰,逮捕到案。

  民國81年的4月28號,民生東路的麥當勞,依舊生意興隆,但總部人員正為了接到一封恐嚇信發愁,上面寫著,今晚七點前,若無準備現款600萬,即刻執行極端報復。店家發現,男生廁所的天花板上,有一個茶葉罐裝著的炸彈,警方立刻,派出防爆小組。分隊長楊季章在隊員的協助下,穿上了厚重的防爆衣,似乎對這個任務顯得信心十足。

  19:05分,正當楊季章預備取下這個炸彈時,裡面的水銀抗動裝置被啟動,炸彈瞬間爆炸。楊季章雙手被炸斷,內臟被震裂,緊急送醫急救,晚間八點鐘,最後宣告不治。當晚九點鐘,警方又接到恐嚇電話,說在信義路往世貿,過松仁路,對面第一支電線桿後面草叢中有炸彈,上面有字條,告訴你如何拆除炸彈。在楊季章被炸死,警方驚魂未定之際,又傳出有炸彈,九點四十分,防爆小組馬不停蹄趕到。果然在松仁路草叢裡發現另一枚炸彈,防爆幹員穿著跟楊季章一樣的防爆衣,晚間十一點半鐘,決定用水炮引爆。

  炸彈客連環炸的恐怖威脅,在隔天4月29號,持續上演,下午1400鐘,麥當勞永和店二樓的男生廁所天花板,又發現一枚炸彈,當班的襄理陳建中,店員杜家慶,用竹竿去碰,炸彈又被引爆了。兩個人當場被炸成輕重傷,緊急送醫,幾乎在同樣的時間點,林森北路麥當勞店,也發現炸彈。警方防爆小組疲於奔命,兵分兩路,封鎖現場。

  傍晚6:27分,在店內以水炮引爆炸彈,短短兩天內,麥當勞台北三家分店,都被放置炸彈。總部立刻宣佈,全省57家分店,暫停營業。麥當勞同時提供1200萬元的破案獎金,協助警方緝兇。震驚全台的炸彈勒索案,驚動警政高層,辦案層級向上拉到國安局,警方從爆炸現場,展開地毯式蒐證,從裝置炸彈的茶葉罐,還有歹徒寄來的勒索信上,採集到的兩枚指紋,進行科學鑑識比對。從數十萬名役男的指紋檔案中,終於比對出,嫌犯是29歲的陳希杰。

  陳希杰,高工畢業,沒有前科,為了籌措和菲律賓籍女友羅莎的結婚基金,動起了炸彈勒索的念頭。他先到書店買書,研讀如何製作炸彈,再去化工原料行買氧化鐵材料,還有水銀導電開關,再利用從廢棄礦場偷出來的TNT炸藥,他製作了七顆水銀抗動裝置的炸彈。為了確定炸彈能爆炸,他到新店安新路山區去試爆,他用木棒做平衡桿,水袋上戳洞,讓水流出,啟動水銀導電開關,引爆炸彈。

  案發之後,陳希杰躲到新店明潭山區,一處廢棄的房子裡,沒想到幾天後,屋主來了,陳希杰嚇得拔腿就跑,橫渡山間溪水,四處逃亡。5月6號,他寄給警方及母親一封絕命信,打算畏罪服毒自盡。陳希杰母親透過當時電視播放,母親聲淚俱下的殷切呼喚,陳希杰因此打消自殺念頭,他打電話給同夥潘哲明求救,也就因為這通電話,洩漏了他的行蹤。

  5月16號凌晨3:45分,警方在中和景平路736巷,潘哲明家,不費一槍一彈,終於抓到了兩名嫌犯。經過半年的審理,法官最後判處陳希杰無期徒刑,共犯潘哲明15年六個月刑期,陳希杰一輩子沒犯過法,卻在而立之年,一念之差,鑄成大錯,老母親的呼喚,言猶在耳。陳希杰入獄前,終於認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