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0年造橋火車對撞 30人死112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帶您關心,曾經憾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公共安全意外。民國80年11月15日,一列北上自強號,及一列南下的莒光號於苗栗造橋,也就是舊山線的134號誌站會車,但卻因為更換軌道號誌故障、自動煞車系統失靈,以及自強號駕駛的疏失,竟然高速撞翻莒光號列車,造成了共30人死亡,112人受傷,這是這近年來,最為慘痛的火車相撞意外。

  民國80年11月15日,下午四點多鐘,一列莒光號列車,南下行駛經過了苗栗造橋。同一時間,一列自強號列車,北上行駛,就快到了苗栗。兩列列車,應該要在134號誌站,分道而行,但莒光號列車前五個車廂轉向後,後頭還有三節車廂時,被自強號以時速85公里攔腰撞上!讓開讓開不用擋讓開讓開。莒光號的車廂不再是車廂,而是大型的裂開的鐵棺材。

  救難人員的手電筒,照個不停,卻總是照不到存活的希望,車上的救難人員,一找到乘客,能做的,就是趕緊抓來窗簾布,把人給蓋上。車外的阿兵哥,一找來擔架,能做的,就是把人放上。撐開啦擔架撐開擔架撐開。看看這被推擠高起的車廂,後面頂著前面,車廂側面被削了一大片,看起來,還真以為火車車廂是木頭做的,不堪一擊。

  但其實,每個車廂重達40公噸,竟然可以被推離了鐵軌三公尺遠,底盤零件噴了出去,又大又重的火車輪被撞飛了老遠,油箱的油還在滴個不停,鐵軌更是彎曲成蛇形,現場寒冬的冷風吹個不停,樹搖個不停,救難人員忙個不停,沒有主人的佛珠,沒有主人的領巾,就這樣躺在這列到不了目的地的火車旁邊。

  急診室裡坐滿了受傷的乘客,哀嚎聲不斷,頭上包著紗布的阿桑,還真不曉得,剛剛到底是怎麼撞的,醫護人員根本不夠,因為現場多達一百多名傷者,最後分送到週圍好幾家醫院,到了白天,救援行動還沒結束,陸續有乘客被找到,為了搶這急救的黃金72小時,救難人員三步併做兩步,將傷者送出。趕快趕快送醫處理。

  死傷名單當中,還有多名日本籍旅客,消息傳回日本,包括當時的議員大城秀昭,他的太太心急如焚,卻強忍悲痛受訪。大城秀昭太太:人受傷保住命這樣就好了。還有死者島袋滿的太太,更是難過地說不出話來。死傷者的家屬,都是難過地,邊哭邊上飛機,趕到台灣。

  最後統計,這起相當嚴重的火車相撞大車禍,造成了30個人死亡,112人受傷。自強號攔腰撞上莒光號,兩列列車竟然會發生對撞,台鐵立刻遭來各界的抨擊,雖然立刻發放死者、傷者的撫恤金,但金額之低,更引發死者者家屬的強烈不滿。

  台鐵在隔天隨即出動吊車,將車廂吊起,同時展開調查車禍原因,從燈號、軌道轉換等機械部份,以及自強號駕駛,是否有人為疏失,同步進行,為了還原當時火車相撞過程,我們透過動畫呈現:莒光號、自強號自強號重力加速度,就像切豆腐般,削掉了莒光號的車廂,強大的撞擊力,再將莒光號後三節車廂全數撞飛。

  剛上任四個月的鐵路局長陳世芳,首先排除了,燈號故障部份。台鐵局長陳世芳:號誌沒有問題,之所以會發生碰撞,可以判斷中間沒有減速,所以責任都在司機員身上,假如都沒有減速的話,那就是在司機操作上不遵守號誌的規則。

  調查的方向,指向了人為疏失,華視記者第一時間獨家專訪受傷的自強號司機員。自動煞車系統事實上有安裝,當時呢是故障的,應該事先修理。司機員覺得委屈,整起事件頓時呈現了,機械、人為都沒問題的情形,但卅條人命,一百多名傷者,家屬們的不滿,逼得台鐵不加快調查,最後調查結果出爐,ATS系統故障,而且自強號冒進,司機員、鐵路局長,都被判過失殺人致死,但這場死亡車禍,真的無法避免嗎?如果司機員,能夠。如果台鐵,能夠。這到底是火車殺人,還是人殺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