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20:32

關公手握關刀?! 傳說係假ㄟ

王皓 編譯

說起關公的坐騎,大家都知道叫做赤兔馬。而關公上陣殺敵的武器呢?大家也都認為是青龍偃月刀。不過,根據學者的考據,在關公的年代,也就是三國時期,青龍偃月刀這種形式的武器,根本還不存在。也就是說,青龍偃月刀是後人穿鑿附會的,那麼,關老爺究竟用的是什麼武器,一起來看看。

關雲長手持青龍偃月刀,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這就是關公深植人心的形象,就連關公故里,即山西省解梁縣為關公豎立的巨大雕像,手裡也是拿著一把青龍偃月刀。然而,根據學者考證,青龍偃月刀這種形式的武器,直到唐宋時期才出現,而關公是三國時代的人,根本不可能用上青龍偃月刀,而正史三國志當中,也沒有提到過關公使用的武器,只有一段記載,說關公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意思是關公騎馬衝進千軍萬馬當中,刺殺了顏良。

如果關公是揮著青龍偃月刀衝進敵陣,那麼就應該是斬殺顏良,而不是刺顏良了。四川大學方北辰教授說,關公手持青龍偃月刀的形象,是明代小說三國演義裡頭描述的,到了明代,青龍偃月刀這樣的武器,的確已經被發明,所以就被三國演義的作者,安到了關公手裡。從此之後,不管是傳統戲劇,還是電影電視,關公都是以胯下騎著赤兔馬,和手持青龍偃月刀的姿態登場。

前兩年,網路上甚至傳言,考古學者從關公墓裡,挖出了青龍偃月刀!還有人煞有其事的上傳了青龍偃月刀的照片,果然形狀和傳說中一模一樣,看起來也像是在地下埋了千年。只是專家早已經有了定論,青龍偃月刀和關公並不存在於同一個時代,所以這些都只是網路謠言而已。

只是關公忠肝赤膽,義薄雲天,像這樣橫刀立馬的英姿,早已經深植人心,又何必刻意去改變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