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男染萊姆病 首例境外移入

 / 新北市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的萊姆病確定病例,病患是一名22歲的外籍美語老師,萊姆病是透過壁蝨叮咬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初期症狀會起紅斑,像是感冒,但嚴重的話,會引發關節炎甚至心包膜炎。

這一隻隻壁蝨,就是傳染萊姆病的媒介,只要被牠咬一口,七到十四天之後,就會出現這種看起來像標靶的紅斑,而且還會跑來跑去,還會有感冒症狀,很容易被誤診。

萊姆病在國內非常罕見,但在德國每年至少有兩三萬個通報病例,四年前國內出現一例從德國境外移入的病例,今年剛剛列為法定傳染病,又出現今年第一個境外移入的確定病例,一名22歲的外籍美語老師,今年四五月間出國探親時感染,九月回到台灣再複診,確定是萊姆病。

萊姆病的病源是伯氏疏螺旋體菌,透過壁蝨叮咬,人畜共通,但不會人傳人,初期會起紅斑和感冒症狀,但如果沒有治癒會引發關節炎,腦膜炎,甚至心包膜炎,要是被被壁蝨叮咬,一兩天後才會發病,可以用捏子垂直把壁蝨夾起,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