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電擊器 一分鐘可救命

 / 台北市

  突發性的喪失意識、心臟停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這時如果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心跳恢復正常的成功率高達九成。為了讓民眾具有急救能力,能夠適時取得設備,衛生署打算推廣全民電擊的訓練,還要在大型公共場所放置電擊器,讓急救技能更普及。

  跟著語音指示,按下機器的幾個鈕,就可以救人一命,電擊貼片黏貼病人胸口,電流相通,開始電擊。病人心臟,開始恢復正常跳動,這時再配合施行心肺復甦術,讓心臟血液可以輸送到全身,不會發生缺氧危機。

  這是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電擊器「AED」,在歐美公共場所中都有裝設,用於民眾突發心跳停止時就醫之前的緊急處置;如果在一分鐘內電擊,可以挽救九成的病患,救命效果大幅增加。衛生署打算廣泛應用在公共場所,甚至家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家裡也可以擁有一台,隨時救命。(郭怡君 張政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