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燈煮綠豆湯 全國科展第3名

綜合報導

  

怎麼煮綠豆湯最好吃?桃園縣六和國中的學生用數據找到答案。綠豆要先泡水八十分鐘,再用「酒精燈」煮,最後才放糖,煮出來的綠豆湯才不會太爛,又保留了嚼勁,口感一級棒。這個綠豆湯實驗也奪下全國科展第三名。

  

看似簡單的綠豆湯,想煮得好喝可不簡單,六和國中的學生說,首先先把綠豆連殼一起泡進水中,浸泡八十分鐘後,再用酒精燈煮六十分鐘,最後再放糖,這樣的綠豆湯脫殼率不到一半,不會太爛,又可以保留Q度。桃園縣六和國中的國二學生,拿煮綠豆湯當作實驗主題,把貼近日常生活的經驗通通加入討論,發現如果煮綠豆湯先加糖,會讓溶液整體的質量變大,反而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把綠豆煮熟,而且綠豆如果沒泡水,皮膜太緊,煮熟後幾乎九十五%都會脫殼,口感吃起來反而太爛。這樣的實驗成果,不但讓評審們眼睛一亮,還拿下全國科展第三名。

  學生們反覆拿著不同的綠豆,不斷修正糖和水的比例,再拿酒精燈和瓦斯爐加熱測試,一次又一次,經過半年的實驗,綠豆湯吃到怕,最後總算得到一個完美的解答。要煮綠豆湯,建議大家先泡水八十分鐘,再煮六十分鐘後放糖,煮出來的綠豆才會又Q又好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