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18:58

小心"粽"毒! 老店防腐劑超標

林洺瑮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端午節前,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檢驗發現有一成五的粽子內餡,防腐劑過高,其中開店超過一百年的雙福肉粽,被驗出粽子裡的菜脯,防腐劑含量超標七倍,最嚴重,衛生局除了要求立即下架,也對供應商嘉義全益食品加工廠,開罰3-15萬元。

(肉粽店老闆娘 高小姐:他(廠商)說他情願罰,我說對我來講,不是罰的問題啊!)

  真的很生氣,老闆娘一面包粽子,一面大聲罵。老牌的雙福肉粽店。已經開了上百年,傳了四代,從來沒有這麼丟臉。粽子裡的菜脯,被驗出防腐劑超標7.14倍,老闆娘說,都是賣菜脯的害她的。雙福肉粽的菜脯,都是跟嘉義的全益加工廠進貨,驗出有問題。(肉粽店老闆娘 高小姐:我(用菜脯)十多年,我常常檢驗啊,沒事啊,他說他今年有放,我說你今年有放,會害死人啦!)老板娘趕緊將剩下的三箱退貨,台北市衛生局抽查端午食品,發現一成五的肉粽不合格。

  全益加工廠除了菜脯,蘿蔔乾的防腐劑,超標3.6倍,另外由家樂食品製造的榨菜絲,被驗出漂白劑是標準的7倍。潘秀蘭食品行的蝦米,漂白劑更是超標8倍,對健康都有危害。(北市藥物食品管理處長 姜郁美:它(漂白劑)可以誘發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有氣喘病的消費者。)衛生局已經向製造廠商開罰3到15萬元,但這些問題粽子已經賣出了上千顆,來不及追回,建議您,想要安心吃粽子,不要買顏色過紅、有異味的蝦米,還有過白或是有嗆鼻味的蘿蔔乾,才能購遠離防腐劑和漂白劑,對健康造成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