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18:58

飼料黃麴毒素超標 2愛犬死亡

綜合報導

  高雄有民眾向華視新聞投訴,他買了知名賣場所出產的狗飼料,結果飼養的狼犬吃了之後,在一星期內接連兩隻死亡,他把飼料拿去化驗,發現會致癌的黃麴毒素竟然超過標準值,他擔心會有狗繼續死亡,也希望農委會能趕緊去追查這批可能有問題的狗飼料。而賣場表示,售出的飼料先前都經過檢驗,安全無虞,但繼然發生意外事件,將會再找第三個公正單位檢驗後,再進行後續的處理。

  林先生拍下到大賣場買狗飼料的過程,他說自己一個月前是買這種15公斤包裝,牛肉口味的狗飼料,是由賣場自己所出產的,原料是從泰國進口,因為特別便宜,一包只要三百多塊,幾乎是一般飼料的一半價錢,林先生一口氣買回三十包給狗吃,沒想到一個禮拜內,他的狗場內,有兩隻像這樣的大狼犬卻突然口吐白沫暴斃。

(飼主 林太太:牠舌頭已經發白,我就趕快把牠拖出來送醫院,但已經來不及了,還沒上我的車就死掉了。)

  林先生的媽媽把狼犬送醫急救,獸醫師拿出病歷表,狼犬的肝指數GOT GPT數值都異常偏高,最後引起肝腫大死亡,林先生懷疑是不是狗飼料的問題,先拿拆封過的飼料去化驗,結果發現黃麴毒素含量過高,但擔心開封過會有保存不良的可能性,又再從這堆未拆封的狗飼料中,拿去實驗室檢驗,但檢驗四次的結果,黃麴毒素的含量,分別是22.85,22.63,21.86,24.31,這都已經超過農委會所規範的國際標準20PPB以下,獸醫師說,狼犬有可能是體型大,吃了比較大量的狗糧,導致黃麴毒素過高,才讓肝臟無法負荷。(獸醫師 馮宗宏:(黃麴毒素)量太高的時候,可能肝臟就沒辦法去代謝這些東西,而引發肝的衰竭。)雖然林先生自行送檢的報告超標,但大賣場也提出這批狗飼料在四月分的抽查報告,黃麴毒素的含量的確是在標準值之內。

(賣場公關 何小姐:已經緊急請第三公證單位,去做一個再度確認的動作,然後我們會等到這報告出來,再針對報告出來的結果做後續的處理。)

  面對有其他單位提出的不合格檢驗,業者表示會謹慎處理,賣場也再找了檢驗公司人員,拿走剩下未開封的飼料,再做檢驗,若是黃麴毒素超標,農委會可以依照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愛狗的林先生表示,自己並不想要賠償,只是擔心狗場內的流浪狗或是其他有吃到飼料的狗,再出現暴斃的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