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18:58

狂牛症發病 1年內成癱致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究竟"狂牛症"有多可怕?全球目前已經有205人感染喪命!而狂牛症潛伏期長達10多年,一旦發病,病人從"焦躁"、轉變為意識不清、到癱瘓病床,短短一年內就會病發身亡,來看看國外這幾個實例。

  病患癱瘓在床上,睜大眼睛,雙眼卻是空洞無神,他就是罹患了人類的狂牛症,也就是"新型"庫賈氏症。得病後,短短不到幾個月,他從原先的焦躁,神經質。變成肌肉麻痺無力,全身不自主抽搐。手腳幾乎萎縮,癱瘓病床,根本無法進食,得靠鼻管餵食,大腿瘦到,只剩皮包骨。

  還有這位初期病患,一開始連最簡單摸自己的鼻子都搖搖晃晃,根本摸不到。甚至走起路來舉步維艱,得靠著輔助器,一步一步的走,但再怎麼訓練,最後都得像這個病人,只能無力癱瘓在床上,慢慢走向死亡。

  會變成這樣,是因為人類吃了染有狂牛病的牛肉,將人體原先正常,呈現立體螺旋狀的"普利旺蛋白"轉變成右邊這扁平狀的變異性蛋白。開始侵蝕,正常的腦細胞,變成有空洞的海綿體,造成新型"庫賈氏症"。

  除了台灣,全球累計已經有205個感染死亡病例,這種吃牛肉引起的新型庫賈氏症一旦發病,還是有傳染力,包括輸血以及體液接觸都有可能感染,因此一旦傳出庫賈氏症病例,都需要馬上隔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